從風信子延伸出園藝治療,討論的過程,幾經變化。原先,指單純針對植物的種植,但再進一步思考,對於服務風信子,我們所需的工作坊,究竟是什麼。就如同容嬋老師說的,種植並非我們的專業,藉由和風信子夥伴的互動,我們能對此有所了解,並從而給予肯定,但有關風信子選擇植物,選擇有機,其更深層的意義,是和植物互動的夥伴難以表達的,而這正是我們所想了解的。

    準備的過程,必伴隨著辛苦,從講師的聯絡、器材的準備、講義的印製......等,只有忙碌最能貼切,但忙碌中,我得以提前接觸園藝治療的主題,了解大概的輪廓,這使我能快速的進入講師的說解,工作坊的內容。園藝治療是一種輔助治療,藉由和植物愉悅的互動過程,釋放能量,提高身心靈的品質。理論的東西和實際總市有距離的,因此,講師讓我們種植屬於自己的艾草,每天每天,看它一眼,注意它是否需要水分,注意陽光是否充足,漸漸的,孤零零的枝幹,抽了芽、長了葉,欣欣向榮的使人愉悅,那瞬間,沒有壓力,有的只是種無以言明的滿足。親身的經歷,是最好的學習,從我的艾草,體驗園藝的治療。

    工作坊順利的結束了,雖然有些許的混亂,雖然從頭到尾戰戰兢兢的,但收獲是難以計數的,不單只有品嚐花草茶、做艾草蚊香、吃艾草湯圓等體驗活動的樂趣,還有在實例分享中,看到了投入主的用心,看到了植物和人的互動關係,以及那深層的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ebt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