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風信子農場回來,心中真是諸多的感想!

在一個月前,我和課程組的大家一起到風信子農場場勘。那時的心態就像是去郊遊一樣,在農場到處走走看看,好不快樂。那時正是仲春時節,天氣可說涼爽怡人。那時,我在想:一個月再度親臨此地,想必又是差不多的感受吧!

結果一個月後,正是初夏時節,天氣悄悄地捎來炙熱的氛圍。那時,我正走在前往風信子的山路,發現我太樂觀了。等到到了農場,又是一個煎熬的開始。我們頂著豔陽在田園中卑躬屈膝,似極了米勒畫筆下的拾穗婦女,辛勤地為這塊大地耕耘著。

早上,我負責處理清理園中的雜草。看似簡單且平凡無奇的工作中,其實有著無比的大學問!例如:如何才是省事的拔草法?一個園子有哪些草?一個園子就像一個大寶庫,值得我去一一去學習各類的知識,只是代價是花費自己一身的體力和汗水。我想:雖然這不一定如經濟學的定理,有付出就有有形的效果或成長,但之所以這樣的非正比或非反比性,才讓普通的農事在我們外行人眼中化平凡為傳奇。

下午,我依舊頂著大太陽,進行搭瓜棚、犁田等工作。風信子雖處於群山之間,然而在夏季時仍然悶熱不已。我手持著沉重的鋤頭,頗有「荷鋤日當午」之感。當我犁著這塊乾癟的土地,彷彿回到那段童年的時光。那時,我看著父母犁著整齊畫一的田地,在這土地上揮灑他們自己的汗水,犧牲自己的寶貴時光。現在,我像當時我的父母一樣,即使人、事、地、物都不盡相同,但有著同樣的信念:要怎麼收穫,就先怎麼栽。同時,恍如現在我才發現,我的幼時時光的尾巴已靜靜地消逝在那一去不復返的光陰中...

 總算要準備打道回府了,回首今日來時路,除了身子操勞了一天,此外內心充滿著充實感及複雜感。充實感是學到很多關於這農場的大小事,包括花草茶品嚐、經驗分享等。而複雜感是內充斥著一絲的悵惘及疑問,包括忖度自己是否也該像植物一樣,採取入世處事態度呢?或是思考現代的科技真的可以取代,甚至成為人生永久的平安及快樂嗎?這次的參訪使我重新定位我的價值觀,也讓我更加瞭解我們生長的這塊土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5sam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