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第二年的風信子體驗。

一樣的地方,一樣的烈日,一樣熱情不造作的風信子夥伴。

不同的是,又過了一年,又看了一年「真實」的人生。或許有許多人把這次的風信子出隊當做單純的「農事體驗」,對於第一次去的人來說,這樣的心得並不令人意外。因為風信子的夥伴就是這麼的熱情不造作,日常溝通和你我並無二致。是什麼因素,讓他們「看起來」和我們不同?

不得不承認,我們都是被「社會化」的一群。物以類聚,當我們看到有一個人和我們的表現不太一樣,即使不是常態的「異常行為」,我們也把他們劃歸為另外一群,再加上媒體、同儕等影響,在我們這些自以為「正常人」間給他們加上許多莫須有的標籤,這些所謂「弱勢族群」就這麼被「污名化」了。

然而,如同沾上汙漬的純白衣物般,去污名化談何容易?

讓我最佩服的是,風信子的夥伴們都能「活出尊嚴」:藉由農事,證明他們也能走出醫院,進入社會;從事社區關懷員工作,也許不能達到像我們那般的產出,細心程度卻往往難以望其項背;一起欣賞影片、寫作、做陶杯、出遊,他們和我們真的沒有什麼不同,而這些都是在風信子帶給夥伴們,而夥伴們也正在帶給其他弱勢族群,以及我們的重要觀念:「他們和你我一樣,請不要把他們拒於門外」。

       從權威與病人,到父母與小孩,再到雇主與員工,最後互為主體,他們是多麼的努力啊。讓我們多給他們鼓勵吧!同時也作為一個小小種子,讓更多人能夠「正眼」看他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