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話說:「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這個暑假,我把這句話付諸了行動。
     照古人的說法,七月已是孟秋時節,夏季應該已悄悄地遠走了。然而,身在臺灣這塊亞熱帶土地的我,頂著炙夏的豔陽,踏上臺灣另一個世界─臺東,試圖尋找我內心的淨土。
     數年前,我和我父親來到此地,初次發現臺東之美,而這種美是難以言喻的。那湛藍的海是多麼一望無際,陪伴著多少遊子那顆空虛的心;那雄峻的海岸山脈是多麼無垠綿延,激起多少旅人那一聲讚嘆。太平洋彷彿是慈母似的,親切地向我們表示歡迎之意;海岸山脈像是嚴父似的,靜靜地看盡人事物的百態。這一柔一剛之間,揉合出臺東之美!這次,我再度拜訪這兩位「老朋友」,心中感到無比的欣慰,因為它們似乎沒有受到八八風災太大的影響,依舊保持一樣的容顏呈現在我面前,讓我再一次找回那初次見面的感動。
不同於上次玩票性質濃厚的「臺東行」,這次我跟著一群與我交心的夥伴來到這山海間,來與這邊的小朋友們分享我們所見所學。除了我帶給這群未來的主人翁我所擁有的,這次的臺東營讓我學習、體悟不少人生及人際關係的道理,也重新省視自己過往的經驗及想法。
     首先,我稍加比較去年此時所參加的原愛出隊,發覺我的心態已不同。由於上次出隊是我出校服務的處女秀,那時我的心態既是興奮又是緊張,因而在準備活動及陪伴小朋友時,會有些綁手綁腳、力不從心之憾,幸虧歷經那一週營期磨鍊後,我覺得已培養「看山是山,看水是水。」這種較豁達之態度。這次面對小我幾歲的晚輩時,我可以游刃有餘、好整以暇,但不代表我對他們是鄙視、不在乎,而是化關心為行動或言語。雖然我耗費很多心力在陪他們娛樂,但我覺得至少與他們相處,內心是自在、愉悅的,這樣就夠了!
再來,感謝所有我的夥伴們,因為有你們,我才能在這幾天裡過得開心、充實、有方向。儘管在這幾天裡,我們遇到不少風風雨雨及臨時的事件、磨擦,可是我們還是一一度過挑戰我們關係的難關。我懷念那幾天的瘋狂;那幾天的星夜談心;那幾天的夥伴互挺;那幾天的酸甜苦辣。在此,我未能一一說出所有對我的夥伴的我思我感,因為太多的感覺交雜在我小小的心中,但我仍能化做一句聊表我的心思:「只要我們能繼續同心,我們永遠是最棒的團隊!」
     最後,我想對這塊生養我的土地說句話:「真好,臺灣!你應是我內心的桃花源了吧!」營隊結束後,回到充滿塵囂、競爭力激烈的西部社會,突覺有不適之感。後來,我花了一些時日才得以調整回來。我想,什麼是真正的淨土、桃花源呢?我似乎歸納一個結論:內心是桃花源,處處是桃花源。因為我涉世為深,因此或許我的結論有些瑕疵。儘管如此,我想我內心想找的答案應亦不遠矣。臺東營,有你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5sam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