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我帶著好奇的心前往NLP與催眠工作坊,印象中的催眠還停留在魔術中的催眠術,我想這次的工作坊應該能讓我更認識何謂"催眠"。

早上歐陽芳平講師先講授NLP的概念與應用,NLP(Neuro Languistic Programming)神經語言程式學,乃是運用改變次感元來調整情緒、改變好惡等等,然而何謂次感元?次感元為表象系統的分支,表象系統由感元(Modalities)組成,而感元由次感元組成(Submodalities),舉例來說,視覺是一種感元,他的次感元有:顏色、距離、亮度、體積......等,其他感元大致有:聽覺、觸覺、味覺、嗅覺,而它們各自的次感元就不贅述了(應該不難想像),至於如何應用改變次感元?老師舉了一個他自己的例子,當他心情不好時,就會感到一團"黑"霧壟罩在眼前,這時將次感元改成維大力的"金黃色"氣泡,如此一來,心情就好多了,我認為若再加上氣泡的聲音及維大力的香氣,或許效果會更好喔。

下午就進入眾人期待的"催眠",我們圍坐成一個圈,在老師富磁性的語調下漸漸進入半睡半醒的催眠狀態,慚愧的是我在寫擦數字那一段就進入夢鄉了,結束催眠後,老師向我們講解催眠的理論,在催眠狀態下潛意識會變得比正常活躍,然而要進入催眠狀態可不簡單,需要透過不一定次數的誘導法及深化法才行,老師使用的誘導法是寫擦數字,深化法是走樓梯(切換場景),令我感到驚訝的是,若催眠深度夠深的話,甚至能夠回溯前世(前世記憶塵封在潛意識),然而較一般的應用是透過自我催眠來使自己更加有動力來達成設定的目標,老師還細心的列出自我催眠三周所要做的事,我覺得值得一試。

參加這次的工作坊我獲益良多,"催眠"不再只是魔術中的把戲,而是一種深入探討自我的手段,相信透過催眠我們能夠認識真正的自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98500156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