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週團體心得

    當初加入小松鼠志工團,原因是對小松鼠的系統與專業的完整,以及對當天播放的影片有不少感觸,所以下定決心來這裡學習。

    記得第一次的團體大家都很緊張,然而,隨著老師帶著我們畫自畫像,向彼此介紹交流,了解對方的內心世界,一切都越來越輕鬆,最後再一同約定法條,如不要遲到,別人講話時請看著對方等等。那天的過程,讓我能我發自內心的去了解、尊重並欣賞每一個人的獨特性、unique,精簡地說,我開始走出自己世界的框框,去接受每一個人的優缺點、聆聽每一個人的大小事,這感覺很難講,就是開始學習去enjoy and feel每一個人,差不多就是這一種感受。另外,那一天我的行為好像對許多人並不是那麼尊重,會趴在椅子上,或急著發表意見等,隨著一同約定法條,才知道這壞習慣要改掉。另外,這種一起訂法條的模式我很喜歡,因為大家要一起討論為什麼要遵守這法條,然後發自內心去做,相對一開始就要求你要怎樣,這一個討論的過程我感到很快樂。

    第二次,我們用葡萄來表達自己的優缺點,然後交流跟回饋,我覺得這讓我跟別人更熟悉了,說自己的優缺點,說自己最想介紹的,然後別人給回饋,而後面我也給他人回饋。這一種揭露自己的方式,感覺彼此更加信任,而且彼此感到溫暖,能這樣跟別人認識,有一種幸福感。另外,最難忘記的,是宿舍痛苦談,有人說鍵盤聲太吵,有人覺得室友音樂太大聲,有人…….那一個互助的過程──即便有些事情我們不能介入或幫忙,但我們能安慰他並提供意見與看法,──我覺得有一種難以言喻的感動。

    還有,我很感謝老師給一個克服恐懼的機會,我以前不大敢說我學了一種類似氣功的法術,因為我會害怕別人聽不懂或者會抗拒,而那天老師看到了我這心情,就幫我問大家:「對於通達所講的,有沒有人聽不懂?」老師一個個問,沒想到地是,一個個搖頭,甚至還說他們很感興趣,在當下那一刻,柳暗花明似的,內心滿滿的澎湃與感動,讓我感到安心而自在,很謝謝老師給我機會,讓我克服恐懼向大家說明。在團體後,我把這分享給大家,很多人都有感受,看到大家這樣信任我,心中有種難以言喻的感謝。

     再來是那一個人格分析遊戲,分析前,我本來以為我指責型及電腦型之類的會比較多,分析後,我錯了,是關懷型跟打岔型最多,我依然記得那次他們回饋說:「每次看到我都很有活力、很有能量。」「常常在每一次結束後都會回饋好東西。」「會主動關心人好東西或資訊會分享給大家。」「(地科系同學說)迎新宿營覺得阿達很有領導力。」等等。這一種被肯定的味道,讓我很窩心快樂,以及,很謝謝大家這樣子的肯定。

     最後一次,我講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挑卡片表達最後一次的心得,我挑的那一張模樣是「一顆頭,他的頭腦像是有一隻鳥在飛翔。」背後的翻譯,(沒記錯的話)是我保持我的思想自由。團體結束了,但我卻讓我的腦袋與心靈更加廣闊,能自由自在地飛翔。

    我很喜歡這裡,因為學到的,不只是對自己的認識,也學到如何「真誠」對待他人,也許這就是為什麼我每一個都會努力做回饋的原因。我想大家在這團體中,認識自己更多了,並且學會給予別人幫助與回饋,我很感謝小松鼠、老師以及團體裡的每一位同學,讓我能在他們之中學到無價的寶物。

 

寄件日期: 2010年11月27日 上午 06:08: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UVolunt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