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之前高中時也有工作坊這類型的活動,但是都沒有機會參加,所以這是我第一次參與工作坊的活動。這一天下來,或許有些疲憊,卻也得到很多東西。

我以前就曾經思考過,同理心跟同情心到底存有什麼差別。其實,同理心是確切的站在當事人的立場為他思慮他有的感受以及看法,不只如此,同理心的展現也可以藉由傾聽他人述說來達成。在聆聽別人的故事時,我們可以從他的背景來找尋到他可能會有的感覺,不過,我們並不能只適用臆測的方式來了解他,而是需要透過一些提問的方式,詢問他是否有這種感受。

或許我們都曾經因為太過迫切想要幫助別人解決困難,卻忘記要先了解他、站在他的立場想想,而造成更大的傷害。其實傷害是可以預先避免的,只要用心去了解,找到較為合適的處理方式,而不是一味的栽進去整個事件裡,毫無目標的給予別人太多額外的幫助,上述的幫助也有可能成為他沉重的負擔。

一整天大家都是非常專注,認真的討論老師給我們的問題、或是一句話背後隱藏的意思,我也從更多人的身上看到了一種我沒有的特質,就是敏銳的去觀察到他人所呈現的情緒是否與他後來的行為行程一連串的關係。

同理心,或許在許多人眼中是個口頭說說的專有名詞,但是若是我們真的努力去學習、練習,相信我們可以讓周遭的朋友或是親人可以得到更多關懷,更多愛。讓他們知道是真的有個人懂他們,而不是敷衍了事的對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UVolunt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