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參加同理心課程應該是四年前的事情了,四階的同理心層次至今也是記憶猶新。但在參加類似的訓練時,卻又有了不太一樣的感受。總是會覺得這樣的說話方式顯得彆扭,現實上真的能夠這樣自然的表露出來嗎?

    這樣的疑惑一直存在我心中,偶爾便冒出來讓自己感到煩惱。而當再次參予這樣的訓練時,才稍稍有了可以解釋的答案,從課堂上播放的影片裡。

    這是一部討論關於八八水災後,居住於組合屋的人們所遇到的種種不便。但到這影片後,我才稍稍看清了那迷霧的本質。

    或許現在我們所需要的,正是不認為所有事都是理所當然的心吧。把所有事情皆視為理所當然,自然無法理解其他人傳達出來的訊息。相反的,如果不把任何事情都認為理所當然,在與人們或事物接觸時,會更容易理解其中的本質。

    學習的技巧是工具,工具再好,使用的人如果沒有靈魂的話,也沒辦法發揮最大的功能。但讓工具引導出真正使用的方法,或許也會得到不錯的結果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UVolunt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