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體凝聚力工作坊 曾郁婷

  這次的團體凝聚力工作坊是由兩位實習老師帶領,內容既新鮮又有趣。下午的課程有我原本就認識的羿慧老師,而早上的課程是由另一位我比較不熟悉的乙璇老師帶領我們。

  一開始,老師讓我們拿出一樣隨身攜帶、身上重要的物品,有人拿杯子、護唇膏、手錶、手機等等,我覺得都不奇怪,只有我一個人拿碗出來,因為我原以為當天午餐是吃自助餐,所以碗很重要,當大家把東西介紹給別人的同時,要互相交換別人的物品,當然我的碗也傳了傳,竟傳到了對面最遠的地方,最後令我尷尬且害羞的是:其實根本不用帶碗和杯!我瞬間不好意思了。此活動讓小松鼠們,不管是新進志工還是前輩們,互相更加認識彼此的名字,像是團體活動的熱身。

  接著,也是令人覺得難以忘記的隨音樂畫畫遊戲,兩人以不說話討論的前提之下作畫,彩色筆的前端和後端分別由一人握住,這當中困難的點是:你想往右,另一個人可能想往左,那種窒礙難行的感覺,我認為這活動象徵著: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思想、背景的不同造就了我們的言行舉止,我們不可能完全的理解對方、更不可能要對方都同意自己的觀念,我想磨合期就像是那種不順心、疙瘩的感覺。之後下午的選邊站遊戲讓我更加認同這點,沒有任何一個人和其他人是完全觀點一樣的,這個時刻雖然一樣,下一刻卻可能完全改變,這個遊戲也讓我們更加了解小松鼠中彼此的不一樣。

  先是早上的認識大家,下午開始的豬仔交換遊戲和城堡與旅行家的遊戲,都讓大家更凝聚在一起了。豬仔交換遊戲透過不同屆間的認領,能有效消弭各屆間的區別,因為同屆往往會和同一屆的聚集在一起,然後不了解其他屆的人,這個時刻對我來說,能更熟悉其他屆的人的好時刻,可惜我幾乎每次都落單,有些難過和難堪,經過後來思索,也許是我很少主動和別人聊到自己,卻常常聽別人聊他自己的故事吧!此外,城堡與旅行家的遊戲是我第一次玩,很新鮮,透過鼠八和鼠七鼠六的分組,也凝聚同屆的感情。

  每個遊戲的背後,讓我理解到實習老師們設計時的用心,也謝謝他們為我們付出,讓我們更加熟悉,也更凝聚團體的感情了。我想每個人心底都希望能有一處溫暖的靠岸,可以吐露心聲、可以分享愉悅,這個人或許是爸媽、是朋友,希望我們都能在小松鼠志工隊找到那處溫暖的靠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g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