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團體本應有向心力,這應該可以歸類於常識。然而多少人有確切認知到身處每一個團體中自己需要具備強大的凝聚力為團體盡心盡力?我上過這堂工作坊的課後,覺得小松鼠真的是一個很講究的團體,並不是如大學社團一般隨興所至,而是帶有許多專業色彩。

  這次的團體凝聚力工作坊就以一系列遊戲的設計來呈現凝聚力的主題。首先從個人出發:「身邊對你最重要的東西」,互相交換並認識彼此,然後把這份認知相互傳遞出去。接著進展到個人與個人,兩人攜手合作:「不交談而共用一隻色筆在音樂下彩繪」,兩人對音樂的感觸不同,想畫的東西也不一樣。在不一定能有效傳達自己的想法給對方知曉時,可能有遷就,可能會強勢主導,可能會試著揣測或溝通協調……。然後鼠七鼠八分野的王國與旅行者遊戲,充分暗示了鼠八初入松鼠團體的隔閡,從不熟悉到逐漸學習了解。接著反過來,其實老松鼠也對新進志工有一定程度的不瞭解,鼠八們在培訓期間就自成一團,卻很少和上層打照面。

  因此下午開始是從小團體融入大團體:「豬的家庭」,每個人都會在大團體中先認識某些人,隱約形成一個小團體,接著某些人會脫離這個框架去認識更多人,可能很快就找到了,還可以等著別人加入;也可能找不到,流浪在外等人認領。小團體可能因為沒人加入而需要別的大團體收留,也可能逐漸擴大。但終歸是要融入大團體。接著就是對一些觀念的認清磨合:「選邊站」,也許問題本身沒有對錯,但是每個人的想法都不同,即使在同質性與專業度如此高的團體裡。因此即使培養了大團體的凝聚力,還是保有個人獨立思想的空間。每個人都能選擇自己的立場與價值觀,而且能說出來,不論是捍衛自己的觀念或者說服別人。

  最後抽卡片的時候,我選的獨木舟釣叟,就像在小松鼠中的心情。而其他人選的一些愛心卡片還出現搶奪情形,看了覺得很溫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