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的工作坊的整個主軸圍繞著孩子旋轉,我自己是對於小孩完全沒有抵抗力,所以周遭的朋友常會將我定義成只要有小狗和小孩,我就活得很快樂。我自己其實對朋友給的定義曾有過疑問,是不是因為我不夠了解,所以才喜歡;只是單單喜歡表面所呈現的樣子,而不是經過透徹了解後才因喜愛其本質而喜歡。而這次的工作坊讓我有機會更加知道有關各類型的孩子特質以及想法。

  我時常覺得小孩子是綜合了人生中各個階段的樣貌。有時,會展露出單純天真的可愛模樣;有時,則會有超乎大人想像的成熟、精準的判斷力,在難以解決的困境中,他們反而可以看到問題的核心,用最純粹的眼光說出事情的真相。

  有人說:真不知道小孩子都在想些甚麼?

可是我們不也都經歷過年幼階段,怎麼會不知道如何去猜測小孩子的心意。當我們逐漸長大,經歷的事情變多了、需要考量的因素更複雜了,所以也就自然地忘記該如何當一個孩子。

  有人說:我不喜歡小孩,因為他們吵的時候很煩。

只要是人都會有感覺,可以擁有表達情緒的能力。只是大人都會用大人的眼光來認為小孩只是一般哭鬧,而沒想到這也是他們表達不滿的一種做法。為何不在他們吵鬧時,試著學習如何找到使他情緒不一樣的那個源頭。

  課程之中,我最印象深刻的一段文字是:不要輕易給承諾。給了承諾就要負責,這個道理每個人都會講,可是每一秒又有多少人違背了自己曾經給的諾言。孩子一旦有了你給的承諾,他會把這個承諾當成他努力的目標。若是達到了你的期待,卻發現承諾只是張空頭支票,這將會大大影響你們之間的信任以及關係。因為孩子們較為敏感,所以對於曾經說過的話、作過的事都會有粗淺的印象。

  雖然我今年暑假沒有機會可以接觸台東的孩子們,可是希望明年能夠為孩子們製造一個美好的回憶。至少在我的回憶中,可以有過一段真正與小孩相處過的經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ni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