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聽到這個工作坊的名稱時,我很自然地把它想成和交際有關的工作坊。實際參與之後,才發覺我把它想得太複雜了。這次其實是更加回歸到眾多關係的原點:人與人間的相處。

    講師透過遊戲來使我們發現到人與人在相處、溝通時,會遇到什麼問題?在一開始的自我介紹小遊戲中,我們發現言語有時是不可靠的,無法100%的傳達出我們想表達的(有時是訊息在傳遞時失真,有時甚至是訊息在傳遞途中不見了);而在大受好評的說書人活動中,我們會發現,我們除了要去連接別人的題目(文字)與自己手上的卡片(圖像)外,我們還要幫別人去連接題目與卡片之間的關係(除非在遊戲中,你投給自己),有時那一張丟出去的卡片,往往只是隨手一丟或是因為某一個小圖像觸動自己的緣故而已。這同時也反映了溝通上有意思的部分,我們有時會去對別人的一句話或是一個動作想了很久、很多,成了名副其實的「聰明反被聰明誤。另外,在這個活動裡,我們的思想做了兩次轉換(文字到想法,想法到圖像;或是圖像到想法,想法到文字),當一個動作中有愈多轉換的機會時,它也愈容易失真、愈不容易去傳達我們的想法。到了最後的剪貼活動,講師利用這個活動讓我們去整理、發現我們在人際上已經擁有的是什麼、有潛力的部分有什麼;幫助我們去找到方向來加以進步。

    我覺得這次的工作坊很令人放鬆,雖然人數少了一點,但互動的感覺反而變好了,希望下次能跟更多人一起享受這樣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