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次的工作坊雖然人很少,但是整個活動下來非常輕鬆快樂。

 

 

  早上一開始的活動就讓我覺得很有趣,給自己取一個名字,而且不是常用的名字,有的人還故意用別人,除了名字之外還要想一個形容詞形容搭"善",以一對一傳下去的方式,除了記名字之外還要記形容詞,身為老人家的我記得前一個就忘記新的這個,還會錯亂,傳到最後還有人消失不見。這個活動後來還有改良版,名字用寫的,而且直接用傳的,完全不用做任何的記憶,只要動手傳達這張紙,上面寫著清清楚楚的是甚麼名字,這樣傳下去都不會有問題。這個活動讓我覺得,不管是跟誰的溝通,只要是說出來的話,經過傳達之後,一個接著一個傳,中間每一個人都可能參雜著自己的想法,最後得到的答案往往跟一開始的原始版本不一樣。在於溝通這件事情是一門大學問,我們每天都在說話,但是所說的話以及所傳達的意思跟想要表達的能有多少的近似,這就是得很大的問題。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排卡遊戲,每個人能出一張排,說說看自己對於所壓的牌有什麼看法,從丟出來排卡的人,以及解讀同一張牌卡的想法幾乎都不一樣,這也很清楚的看到每個人對於同一件事情的看法會有些不太一樣,也許都同一每一張牌,但是從不同的角度去解讀也會有不一樣感覺。早上的我一無所得,但是到了下午,接連的兩組排受到大家的青睞,雖然一開始大家沒有想到,但是經過解讀之後,讓大家了解到其中的想法與意義,表達出來到大家的接受就是一種溝通,說的好,意思傳達的準確,所得到的共鳴就越多,這也是在讓溝通接近所想要表達的近似,首要的第一步,讓更多人聽懂。

 

 

  一整天下來,輕鬆又快樂,每個活動都很有意義,最後一個活動是剪剪貼貼,也是一個檢視自己的一部份,了解自己在於他人溝通上的理想狀態,到障礙部分,以及思考可能的原因,還有自己的優勢部分,首先要真的了解自己,認識自己,才有辦法把自己表達出來,而得到大家的共鳴,使在於溝通這一方面的能夠達到完美的近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3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