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的同理心工作坊使我有種回到之前大團體時間的感覺。雖然,面孔有些不太一樣。但是,那種溫馨的感覺是依舊存在的。在這裡,我能夠放鬆自己,卸下自己的心防,好好地定下心來傾聽夥伴們內心的感受,這種感覺真的很輕鬆、很熟悉、很懷念。

        一開始,老師問我們:「我們對同理心的認識有多少?」聽到這個問題,我居然傻掉了!因為,說真的,從小到大都有聽過這個字眼。但是,其實我真的無法具體的解釋出:同理心到底是甚麼?後來,老師利用一些教材讓我們逐漸明白到底同理心是什麼,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 - 老師運用時下最夯的連續劇「我可能不會愛你」來解釋同理心什麼,相反地,哪些表現並不具有同理心,會傷害到別人。看完的老師的短片,我似乎逐漸對同理心有了些清楚的概念了。

        最後,老師讓我們練習定下心來傾聽別人,真正了解別人到底在煩惱些什麼,而我們又該如何回答他們才不會造成反效果,讓別人在二度傷害。在這個活動的過程中,我真的覺得,說話真的是一門藝術,有好多好多的錯誤是我過去就犯過的。然後,直到上了這堂課,我才知道,這些說法是會傷害到別人的。我覺得,要我們以同理心的角度傾聽他人,而且做出回饋,真的是需要練習的。而且,我們內心真的要對別人的煩惱感同身受,這同樣也是需要練習的。所以,上了這堂課之後,我期盼自己真的能夠推己及人,用同理心來關心自己所在乎、所重要的人。如此一來,才能真正溫暖他們的心,使他們不再覺得自己是孓然一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