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同理心,原本以為已經瞭若指掌,大概就是同情與贊同,不過周六所參加的同理心作坊卻剛好推翻了我的錯誤觀念。同情心並不是一味的贊同或是站在自己的角度看待對方,發出「你好可憐喔!」的語氣,而是站在別人的立場,以相同的觀點看待事情的本身。

        小遊戲都非常的有趣且富有含意,一些看起來只是娛樂性的遊戲,其實仔細想想,多半都是要靠同理心才能建立起來。畫圖的遊戲讓我們可以站在同樣的角度幫他完成他的夢想圖畫。餵布丁的遊戲,起初難免有些害羞、有點尷尬,不過一口一口之後,慢慢捉摸出他想吃的量、他咀嚼的速度,每一口都加一點焦糖,多幫他想一點,就不再那麼尷尬了,反而覺得有照顧別人的感覺,有負責任的感覺;被餵的時候,一開始也是一點點緊張,但久了之後,整個就卸下緊張感,完全託付給他的感覺,就像一個什麼都不會的小嬰兒一樣,張嘴放心地讓他餵。交換手掌自我介紹卡,真的很神奇耶!一下下就認識了好多人,而且都超有印象的。

        很久沒有這樣的感覺,一些感覺國小才會玩過的東西,現在玩起來不但不覺得幼稚,反而覺得這正是我們所需要的,正是我們所需要在這繁忙的世界中,反省自己、探討人際關係的方法,而小松鼠正是我們追求慰藉的出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