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我來說,每次和大家相處的時間都很珍貴。

每一次在活動中,可以看到夥伴在你意料之內,會心一笑的舉動。
偶爾也可以看到夥伴出乎大家意料的一面,但不論如何都能增加對彼此的認識。
只要多認識彼此一點,就會心甘情願為彼此付出更多,彼此之間的牽絆也就更多了 :)

例如這次工作坊一開始,大家分享各自的狀態。彭彭、彥禎跟怡穎的狀態幾乎跟平常時沒有什麼兩樣,一個還是照著計劃走、一個面對生活的瑣事仍然如此淡定,另一個仍然很上進的想把所有可以充實自己的計劃塞進有限的時間裡。
橘子正等待研究所的分發而動彈不得,而我則在朋友的陪伴下走過幾樁措手不及的意外事件...。我覺得普通時候我們就要多了解彼此最近的狀態了,在追問之下可以從別人身上學到一些好的態度和方法,分享的人也可以透過述說自己的煩惱而真正釐清問題的癥結點。更重要的是,有些事情如果沒有說出來,別人是無法知道你臉上寫著的疲倦和不開心是為了什麼,因此可能會有誤會或者無法陪伴、幫忙分擔的遺憾。

 

整體來說,可能是我對很多事情都比以前熟悉。這次工作坊我比以前能客觀體驗。印象深刻的是發現和夥伴合作時,因為各自獨有的特質互相影響產生一些看似偶然但是必然的現象。例如有些夥伴比較不會表達自己的想法,那他在團體中就比較容易按照別人的意見作事儘管他有其他的想法。木頭經驗豐富、思慮周全,所以常常扮演討論最後總結的角色。而我喜歡在小組中引導人討論,所以通常我掌控的團體會比較多討論…。

 

最後,我知道阿包老師其實很忙,今天的工作坊是老師這個假期的第二場。課程組也很辛苦,每次都要在例會上面對大家要求確定時間的壓力。所以非常感謝以上兩個工作坊的大功臣。也感謝所有參與的夥伴,因為大家的參與,讓我們又有一次陪著彼此成長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4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