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傳小球的極限,是工作坊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活動。「你們覺得會花多久時間呢?」老師問,我們的任務就是找出最快的方法,用最快的速度,用最少的時間,讓小球經由每一個人的手輪過一圈。在途中,球不能掉到地板上,一次只能最多兩個人碰到球,拿到球的人要念兩句話,就只有這三項規則,其它讓我們大家自由發揮。

 

經過第一次的嘗試,老師又問:「你們還要再是一次嗎?可以再更快嗎?」大家紛紛丟出自己的想法,有人開始提議,像是講話跟傳球不一定要同時,以傳球為主,一拿到球馬上往旁邊傳….等等,有人提出問題,有人回答,在一問一答中,讓所有人可以更正確、更快速的達到共識,最後,會有人做一個總結,使大家執行剛剛討論出最後的結果。

在這個刺激的活動中,我們可以觀察到自己在團體中是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呢?是提出idea的人,還是仔細聽從別人意見的人,在什麼情況下會提出自己的想法,或者適當討論發展到一定的程度,就算自己的意見再好也不會提出來…….等等。

每個人在團體討論時,都會有自己的定位,而當我們對自己的習性更深入,同時也了解別人在團體的角色模式,整個團隊的合作將更有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ies710410pc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