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際關係工作坊心得           

彭彭 裕少

這次的工作坊主題主要在探訪人與群體間的互動關係,或者甚至自己與自己的互動關係。

在上午,透過五種感官的感受,老師選擇讓我們以圖像的方式把抽象的情緒轉化成實際的畫面,首先特別的是以往的課程通常都只有情緒的具體化,但這次除了很多種情緒都有要求被具體化為圖像之外,連嗅覺、觸覺、聽覺,這些平常我們都有的感官體驗也都被要求圖像化,比如說香草的味道、松果的觸感、一段音樂……等。

其實人與人之間的交談也是,大家常常只注意到言語,交流的根據最後都化為文字,有時候溝通最後只像機器一般,讀入字串,輸出字串,往往溝通之間的如表情、姿態……很多很多的小細節都被忽略了。藉由這次的練習,可以讓我們更加體會每個人感官體驗的不同。同樣的音樂或同樣的一個東西,在每個人的詮釋下都有不同的想法與定義,這也是另一種同理心的發想,即使相同的一件事,我們也要尊重看待不同的想法,試著從對方的角度出發。

而下午的課程主要與探索自我有關,從構想內心花園圖畫到卡片信紙書寫,這些活動都有助於我們檢視自己現在的人際狀況,我想很多時候人們太汲汲營營於生活,我們都忘了偶爾停下腳步,想一想自己現在的狀況。內心花園就提供了一個潛意識的人際管理圖,藉由夥伴間圖畫的交流,我們也可以更了解彼此的狀況,很多表面上察覺不到的一些擔憂與煩惱其實也都藉由圖畫顯現了出來

卡片書寫則是我覺得很特別的一部份,針對抽到的卡片不停地書寫信紙,後來檢視信紙的時候我發現其實裡面的內容自己平常偶爾就有想到過,只是生活忙碌,總是沒花點時間認真的面對問題,久而久之問題越積越多,心情也越來越不好,藉由書寫,我也能更平靜的去面對問題,努力去實行解決的辦法。

整體來說,真的是很特別的一次經驗,從老師多樣化的教材也體會到老師用心準備與教學,。自從經過一個暑假升上大二,在志工隊有各式各樣的事務要處理,其實自己已經很久沒接觸志工訓練的課程了,有時候想想自己還真的是缺乏訓練與學習,經過這次工作坊,真的增進了不少志工所要具備的專業能力,之後也希望能精益求精,讓自己成為一個更稱職的小松鼠志工,實現幫助他人的初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477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