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是很神奇的動物,尤其是小孩子,而生活在鄉下小孩子最是純真而可愛,來到了都歷以後,這種感受也越來越深。從前,我也曾經是個小孩子,但是那種感覺已經隨著年齡的成長一點一滴的消失,真實的世界離我越來越近,但同時,也越來越遠。長大的我,看到了世界的複雜,那是小時後的我無法了解的世界,那是一個需要「懂事」才能立足的世界。

都歷的小孩兒也有部分已經開始「懂事」了,從他們和大哥哥、大姊姊的互動中可以看得出來,他們真是一群超級聰明的孩子,或許,甚至比都市的小孩兒還要厲害-因為他們是生活在大自然中的孩子,他們知道許多我們都市人不知道的東西。有誰想得到這群很有潛力的孩子,竟是最被忽略的一群?

這一次的活動讓我們有機會近距離接觸這些像天使一般的孩子。這裡的小孩絕大部分家庭經濟環境都有困難,但是他們還是保有自己的尊嚴,不輕易接受別人隨便的給予。當時我們在陪一個小孩子等車,問他要不要吃東西,姊姊可以請他;但是,他卻一口回絕了。之後我們假裝自己要吃東西,買了一些零食,「順便」分了一些給他們,他們才願意接受,這和都市小孩的反應大不相同。他們知道自己的處境,知道自己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他們也很明確的知道自己要的究竟是什麼,多的,他們就不會接受,他們,很有尊嚴的在過每一天。

比起物質上的給予,我覺得他們更需要我們對他們的尊重以及心靈上的陪伴。

所謂的尊重是不要以異樣的眼光看待他們。當我們和他們聊天聊到關於他們的家庭環境、將來的打算,胃總是會不自覺的緊縮了一下,一陣寒意掠過心頭-就算成績再好,也不一定能唸大學,因為這是爸爸媽媽決定的事情,經濟能力不許可的話,說什麼也沒有用-雖然我的心中是這麼想著、這樣的替他們感到難過,但是我卻不能表現出來,因為這樣的話只是給他們難堪、讓他們自己感到更受傷而已。我們能做的,是尊重他們的現況,鼓勵他們不要向遇到的阻礙屈服。我們能做的就是把我們的所見所聞,分享給他們聽,不是讓他們羨慕,而是讓他們對這個社會有更多的了解,讓他們從中找到將來想走的路。

在營期的第二天,我講了一個「愛心樹」的故事給高年級的孩子們聽。這個故事是關於一棵樹無怨無悔的付出,但是人類小孩一直以來都視之為理所當然的故事。或許故事中的「樹」就是在影射父母親含辛茹苦的教養,但是這些孩子會想到這一節嗎…?多數的孩子都是隔代教養,父母親長年在外縣市辛苦工作,將孩子託付給爺爺奶奶照顧;有一些則是從小經常挨揍的孩子;還有一些其他的問題…。所以當我問他們心中最重要的人事物為何的時候,他們的答案不見得是他們的父母親。通常讓他們感受到愛與關心的人,應該是聽到愛心樹這個故事時會聯想到的人,很開心的是我們小松鼠志工隊也在他們「心中最重要的人」的行列之中。在物質較為匱乏的環境之下,他們仍然堅毅的成長,因為他們懂得珍惜,就算這次僅僅三天的活動,他們也是由衷的感激。在他們的眼中,外界對他們真心的關懷勝過了純粹物質上的給予。

這裡多數的小孩都沒有到過西部,對於「外面」的世界,多半有著自己美好的想像。但外面的世界究竟是否有他們想的這麼美好?我想已經走過一部份道路的人心中都有自己的答案。這世界上有太多事情沒有絕對的對,或是絕對的錯。就算是經歷了相同一天,每個人都會有不同的故事可以說。我沒有否定他們對外界的幻想,因為在某種程度上他們所想的並沒有錯。幻想會破滅,是因為期待的方向錯誤,或是過度期望。現在最重要的可能是,教導他們面對事情的正確態度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UVolunt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