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上次的初階同理心課程,到今天的高階同理心課程;從單方面的傾聽,到能夠意會到對方話中的弦外之音。在更透徹的瞭解何謂同理心之後,讓我驚覺在傾聽他人時有哪些不應該的反應,此外,我認為學到的這些有助益性的溝通技巧必定終身受用。


我們都會有接受別人訴苦的時候,這時後傾聽的工夫就會很重要,而今天教到了我們除了要會聽,還要會看。如果能夠觀察出對方潛在的心情的話,我們會更清楚我們該如何幫助他人。因為雖然有些人表面上可以心平氣和的陳述過去的苦痛,但其實比起鉅細靡遺的解釋他的心情,他更需要一個精確剖析他的人,讓他能夠藉由痛哭來抒發長期壓抑的傷口,並指引他一個方向。


了解同理心除了可以幫助別人走出陰影之外,在人際方面,我們若能懂得站在別人的立場設想他的心情與感受,想必彼此的摩擦會減少許多。相信一個會同理他人的人,乃至於工作上也會是圓融許多,因此同理他人可說是獲益良多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UVolunt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