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學生


記者:小羊&小銘


***翹課篇*** 


今日我們邀請到一位大三經濟系學姐來做一系列關於翹課訪問,讓我們瞧瞧她對翹課的看法。


 


****關於第一次翹課****


當初高中是乖寶寶<( ̄︶ ̄)>,從來沒翹過課。直到大學的某天早晨……


「唔……現在幾點了?」


「什麼!?10點多了!我早上的課沒上到了啦!」


那時候一整個無言,心中默出了"「黑特」沒有上到課啦!!!!"這個標題,伴隨著無奈與淡淡的憂傷,更添了幾分對老師的罪惡感。這是學姊第一次翹課的經驗,卻也是一連串翹課學問的開端阿。


 


****關於翹課的學問****


關於上課,學姊也百分之百贊同是義務阿!而翹課更是百分之兩百的覺得負面影響較大(沒有學習,也可能不知道交作業等)。可是翹課在某些時間卻是必要的,就跟怪獸卡一樣要緊急招換強卡的就得犧牲部分利益阿!像是遇到其中期末大考魔王,若念不完就不僅得把肝當成鞭炮在爆,更得用捨生成仁的想法含淚跟教授說byebyesorry而去念書(嘆氣)。或者某些課老師可能充當人體翻譯機直直地將課本逐字逐句翻譯,將PPTMP5一樣從上課"搭搭搭搭"開始連發到最後,學生可能都會中槍而倒地,沒啥互動度可言。或者根本覺得這科被當定了。這些情況是迫於無奈所以不去的。當然,這並不是鼓勵大家翹課的理由阿()!對此學姊提出了一個看法:「其實翹課的學問因人而異,因為時間運用在自己的手上!」


 


這個看法是可以觀察的到的,大一大二會比大三大四較易翹課,因為大一大二較少彈性時間(課程都被安排好了),有時無法靈活運用時間就會翹課。


 


對學姐而言,也許社團活動時間表明天截止卻寫不出來,也許大型活動後天就要舉辦要趕快驗收,也許待會要上班怕遲到等。因考量到「團隊」、「生活」等因素,只好先犧牲自己的學習機會!簡言之,若真要翹課,也得要有「相對價值」來替換,不要平白無故的流失一個學習的機會!就以學姊的例子,他是順位第一是打工,為了生活費。第二是社團,因為不能讓自己成為拖累大家的因素。第三才是課業,因為可以自己彌補。


 


****朋友與翹課的魅力****


小記者問:「學姊呀~若扣除掉社團阿打工那些的,影響力最大的就是朋友和室友了!那他們會是你翹課的因素嗎?」


學姊:「當然!畢竟大家相處好一段時間了,同進同出地也像一家子了。若他們今日說不上課,就不上課了!因為若是說自己去,就可能會有一股被孤立的感覺阿!而且就算不上課,大家還是會去借筆記互相幫忙阿!」有一句話說:「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這一點也沒錯,大家聚在一塊作些瘋狂的事是一件幸福的事情,卻也是蹺課的契機之一阿!人與人總是互相影響著,尤其在情誼的前提下影響會特別顯著。一人說蹺課去玩,一群人呼應。三個室友皆睡我獨醒,不忍心叫他們起床或早知道會無功而返不去叫醒,於是看著他們幸福的睡容跟著幸福地倒地繼續睡這樣。這些應該不難遇到。


 


****莫忘本-讀書****


可能還有其他原因如睡過頭遲到或者習慣性晚睡晚起等,翹課原因比比皆是,卻又不能成為正統理由。學姐認為要對得起自己,該學就得學起來,現在的她是個超~~~有上進心的強人喔!不會隨便蹺課,他將自己的一些經歷分享給大家,也希望大家能從這得到一些對蹺課的新看法嚕^_^b!當然也要呼籲一下,即使翹課是時間彈性的運用,但在本意上翹課仍是不好的,所以少翹課比較好喔!只要時間安排好,就可以不必翹課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UVolunt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