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首先,我最要感謝的是Q摸葛格。原本我以為我在這營隊會不小心低調度過,因為他

在營期的第一天早上跟我搭擋「營歌教唱」時,設計了「雞排有夠Q」、「愛的雞排(鼓

勵)」等口號,讓小朋友們朗朗上口,頓時讓我--雞排葛格人氣衝上天,不僅拉近我跟

我跟自己船隊小朋友的距離,也拉近其他小朋友的距離。

 

  還有,我也要感謝跟我一起搭擋「凝聚力」和「表達分享」的拔剌葛格、大地「水之

試煉」的綠豆姐接、所有拍照手和提供照片的人,和白天喉嚨喊到沙啞晚上還要跟我一起

奮戰挑照片的豆花葛格、以及在整個活動中,護挺的所有夥伴們,感謝你們,因為有你們

,所以才能將活動辦起來,讓孩子們感動,更讓我們成長與感動。

 

  最重要最重要,最要感謝所有的小朋友,尤其是第二小隊大白鯊隊的小朋友們,還有

常常會在我的背後討論我的小朋友們,你們是活動的評審,監視我/我們做的好不好,你

們的每張小卡、每個活動的笑容或是哀怨都是對我們的評分,也是深深烙印在我們心中那

難以抹滅的美好回憶。

 

==========覺得太長的自動跳到下個 "=" 分隔線============

 

  6月30日早晨,我們從中央出發,到台東信義國小時已經天黑了,第一件令我感動

的事是--這裡的天空,星星佈滿了天空,這裡的空氣有多麼的新鮮,天氣有多麼好!

 

  還記得在去台東之前,前輩再次叮嚀防蚊液防曬油必備,夜晚有昆蟲蛇類出沒請小心

。但實際到了信義國小,我卻開始一點一滴回憶起我小時候就讀的國小,我覺得這裡並沒

有想像中的那麼恐怖。

 

  在營隊開始前一天,看著我們幾位大學生組成的棒球隊跟他們PK,全都輸得徹底,

有些小朋友拿著軟式棒球棒揮向建築物發出的陣陣聲響,種種的景像,讓我開始擔心營隊

該怎麼帶這些小孩子了。

 

  我自己承認我唱歌並不好聽,會安排營歌教唱主持我也有點驚訝。為了營歌教唱的半

個小時,我迎期前幾天都唱營歌唱到喉嚨沙啞,然後再每天把喉糖當鴉片在吸食,到營期

前一天,我還是一個人躲在樓上練營歌練到沒有聲音。很感謝Q摸,在帶活動時很挺我,

甚至讓我變成很受小朋友歡迎的人。

 

---------------------------------------

 

  第一天,我發現到這裡的小朋有什麼個性都有,並不能像我前幾天看到的小孩子而以

偏概全。因為低中高年級上的差異,三個船隊的特色也很不一樣,有些人會一直黏在大葛

格大姐接身旁,有些人會對其他人叫囂揮空拳,有些人習慣表現,有些人會選擇安靜放空

,有些人則是對未知的殘缺世界充滿好奇。

 

  這天整個早上我都有主持活動,原本以為會因為比較少跟同船隊小朋友交流而低調了

,沒想到中午吃飽飯,突然很多人找我比力氣,還有玩海帶拳。我沒有弟弟妹妹,所以那

種很多小朋友一起圍在我身邊,讓我頓時覺得自己變成孩子王是非常新鮮的感覺,也許這

跟取了很貼近小朋友的暱稱有關吧!?

 

  這天下午小朋友離開後,我心中忐忑的走向工人信箱,我主持的活動帶得好不好?副

船長有沒有做好?小朋友會有多少回應?當我手中拿出一疊的小卡,有人說我唱歌好聽;

有人說想吃我的雞排;更有人趁亂告白,我當下的感動是難以言喻的。

 

---------------------------------------

 

  第二天早上是「早操」跟「繪本一二」,為了讓一位不聽繪本還到處惹事的小朋友聽

話,我說了些重話,看了他後來一臉難過的身影,我心中滿是自責。一句「明天不用來了

,打勾勾!」我可以輕易的說出嘴,但是這句話對小朋友來說是多麼沉重,這讓我明白到

,就算小朋友對活動再怎麼不合作,再怎麼不喜歡活動,但對他們來說,參與活動的過程

是幸福的,是不能隨便剝奪的權利。

 

  這天下午,我跟拔剌葛格主持低年級的「表達分享」,在此我發現到,低年級的小朋

友很踴躍發表意見,雖然表達能力還需要再多多加強,台下嘰哩呱啦,上台忘記要說什麼

的狀況常常發生。好處是永遠不會擔心活動會冷場、沒有人要發表意見,缺點是台下的小

朋友不會尊重台上小朋友發表什麼意見。

 

  小朋友離開後,我看了一下小卡內容,被我說重話的小朋友說我對他好好,心裡感觸

很深;有人說我下午脫隊,讓我知道原來我在他們心中的地位如此重要;有人叫我叫他的

小名;有人已經對未來的離別而感傷;當然,告白留言還是沒有少。

 

---------------------------------------

 

  第三天早上是「早操」、「繪圖創作」、「急救教學」跟「案發現場」,繪圖創作的

時候,大家都很合作,只有小朋友心情很低落,似乎是為早上家裡的事情心煩,我很努力

的把原本躲在桌下的他,到完成畫作。我之所以願意付出,是因為我覺得,不該讓一個小

朋友因為趕不上同儕學習的腳步而被冷落在一邊。

 

  「繪圖創作」在發表意見時,有人不滿舉手後小安姐接沒叫他發表意見而心情低落,

在「案發現場」結束時,一句「小安姐接背叛我們」深深中傷了小安姐接的心。然而在中

午吃飯後一群小朋友圍著我,詢問小安姐接的去向,並跟我說在他們心中小安姐接的地位

是難以取代的。我覺得,一個團隊的凝聚力,會因為一個人一句話而崩解,每個人在團隊

說的話、做的每件事都可能代表著整個團隊,這點在下午的大地活動更加明顯。

 

  下午的大地活動,上半場我是「水關--漂浮球」的關主,這關沒有同一小隊PK情

形,也沒有肢體上的接觸,由其是吹乒乓球的意思很明確,感覺比賽過程還算和平,只是

沒有小朋友能吹得比我快,這點我倒是覺得蠻失望的。

 

  下半場我是副隊長,我們又是遇到同一批隊伍,又是二次碰上自己船隊的其他隊伍,

看著小朋友們,一再輸給同一隊伍,碰上同船隊的人還得廝殺,心裡好難過,甚至有人跟

我說,在「踩氣球」這關就知道每個小朋友有多狠心(「踩氣球」這關是同船對廝殺戰)

。當小朋友問起為什麼,我們都不知道怎麼回答,只能說:大地的目地是玩得開心,勝敗

不是目的。

 

  的確,勝敗不是目的,因為活動結束後,每個小朋友都有點心吃!但在活動中親眼看

見小朋友竟然連同隊PK也要使小手段,我心裡真是百般無奈,難道我們第一天教的凝聚

力都不見了嗎?

 

---------------------------------------

 

  第四天一大早,我為了下午撥放的照片回憶錄還生不出來而煩惱不已,謨澤葛格將我

給的追緝名單照片給我後,我就翹掉了早上的幾個活動,拚命趕工,生出感人的回憶錄。

 

  之後的「影片欣賞--翡翠森林狼與羊」,雖然有不少人看過,安靜欣賞電影過程中

,討論聲不曾消失。不知道這群孩子們知道我們就要分別了嗎?

 

  離別的前哨,我靜靜的觀察每個小朋友的神情,仔細思索:調皮的小孩還會不會調皮

?習慣黏在大葛格大姐接身邊的孩子會不會學會獨立?故意鬧事的小朋友在最後的時刻會

不會開始懷念我們?一直安靜躲在角落的小朋友會不會在最後一刻說出感動的話?

 

=======================================

 

  我每天開完會後,挑照片都挑到睡著,每天看照片都沒有太大的感觸,頂多回憶起每

天的活動過程。在最後編輯完所有照片,自己看完一次後,心中感覺酸酸的,一直強忍著

淚水。我一邊為小隊的小朋友寫小卡,一邊跟自己說,撥放照片是要騙大家的淚水,自己

千萬不能哭出來,尤其是,影片還是我跟豆花葛格編的!怎麼能哭出來呢!?

 

  但是我失敗了,播出影片同時,我回憶起我們曾經努力的點點滴滴,看著影片中小朋

友臉上的表情,心苦一切值得。

 

  回憶起這段時間,我們小隊小朋友們對我很好:每次畫圖會想到要畫我;我離開小隊

他們會知道,每次歸隊小朋友歡迎我的神情;中午我吃飯吃得很慢,他們還是會等我吃完

,要跟我玩;每次帶小朋友上廁所就會多聽到一點有趣的事;每次聽到別的小隊的小朋友

怎麼跟我說他們喜歡我;每天活動結束興奮的在工人信箱抽出一疊小卡。

 

  有人會期待每天中午的海帶拳時間;有小朋友會把畫好的畫送給我;有人會將手勾在

我的肩膀表示親近;有人會喜歡躺在我懷裡或是腿上表示安全感;有人會告訴我他的秘密

,這一點一點輕微的感動,一次累積集滿,隨著照片的播放,悲傷的離別音符扣動了我的

心弦,爆發出令人難以忘懷的感動旋律,以及我的淚水!

 

  感動,因為有一群又愛又恨的小鬼;感動,因為有一群護挺的同伴;感動,因為每個

人在這艘傑克的寶藏船都能搬走滿滿的回憶,我們擁有共同的故事,吹著相同夏天的風!

 

  每當夏天我就喜歡吹著風,我們的故事簡單卻很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UVolunt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