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像每次出隊,這句話一定會成為我的感言:「出隊給自己的意義遠大於我能夠服務的。」。



    一開始想去台東,純粹是回憶起小時候到台東去玩的美好記憶,想著:「能去一邊服務一邊享受著台東的海景,應該很棒吧!」。在中央準備營隊的期間,開始發現很多在那邊生活會有的困境,開始體認到這就是「出隊」呀!好在諮商中心的老師、松鼠們大家捐贈物資讓我們在都歷的生活還不必為了飲食煩惱。



    前往台東的一路上,可以用昏死來形容我的狀態,知道自己很會暈車,就乾脆一路睡到底了,也因此錯過了許多美景;到國小時已經是晚上了,打掃、整理行李,滿天的星星看著我們在幼稚園的迴廊下穿梭,好美。



    營期前一天的場堪日,還沒六點,小朋友們不知打哪來的消息,跑到門口叫我們起床,這是來台東小朋友們給我的第一個震撼─五點多就來挖我們起床!這天與校長、組長談話,大概知道了一些小朋友的家境和在校表現,讓我們對於明天的營期有心理準備。

    在東管處俯瞰太平洋,一片壯闊大家驚呼連連,一群人在著一排看著海洋的同時,腦海裡是身旁的這群人也許這輩子就這麼一次一起這樣站著看著海,四天營期過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未來要迎接。



    幾天的營期裡,看見每個小孩天真活潑快樂的笑容,讓我也常常不禁跟著傻笑,看著小朋友因遊戲輸了而不開心的表情、提不起勁來跟著跳早操,也讓我跟著思考該怎麼引導他們從不開心的情緒脫離、跟上大家的腳步繼續活動。看見松鼠們如何耐心地陪伴著小朋友們解釋接下來的活動、課程、教畫畫,發現松鼠們平日看不到的另一面,也讓我對這群夥伴們有更多的認識。



    有些小水手們小小年紀卻好成熟,我想他們的生活歷練也可能是讓他們成熟的原因,看見同隊的小朋友不開心,還會自己跑過去安慰同學、想讓同學能在接下來的活動提起勁來跟著玩!看到這一幕,我好傻眼也好感動,想想自己高中時到中山、清大參加營隊,都是高中生的年紀了,不會同隊的小隊員在妳覺得不好玩、心情不好的時候來關心,頂多只有隊輔會來;看著小小年紀的他們,我有點感嘆究竟是年紀大了導致人跟人的距離疏離,還是生活在都市中的我們早已習慣了冷漠?



    聽著組長每天與我們分享小孩的家境,其實第一天就讓我聽傻眼了!不是不知道這個世界上有很多人還過著窮苦的生活,只是沒有人活生生地站在妳面前,那就僅僅是知道;當一個人活生生站妳面前,那才是震撼!小小年紀,自己打理三餐、自己洗衣服、自己打掃家裡、浴室是露天的而且沒有熱水器,看著他們在營隊期間的笑容沒有比其他小孩少,真的會一瞬間讓妳忘記、還以為他們都和妳一樣活在有爸媽照顧的溫暖家庭。

    也許是我早已習慣所謂「正常」的生活,才會覺得他們生活環境差、覺得他們的生活很辛苦,也才讓我知道自己擁有的一切是如此珍貴。



    看著小朋友的繪圖,是爸爸拿著酒瓶,歪歪的文字寫著:「爸爸給我錢叫我去買酒,媽媽叫我喝酒。」,我的心好沉,不知道該如何回應小朋友,最後我在他的烏龜卡上寫著:「少喝一點酒,對身體不好喔~」,也許這是原住民的傳統,我不該介入,在拉扯從小自己長大的漢人教育和不要干涉他們的文化之間,真的不知道自己該有什麼回應?



    在旮亙的表演裡,小朋友們是真心喜愛音樂、為了傳承而努力練習,台上每個穿著阿美族傳統服飾的小孩,在他們的背後有一個家庭、有一個故事,有的故事幸福、有的故事平淡、有的故事惹人淚...



    還記得應該是營隊第一天結束時,我問育萍為什麼這裡環境不好、小孩又調皮搗蛋,而你們還會想再回來呢?育萍說,等營隊結束我就知道了。

    我想我知道了,每個調皮搗蛋背後的故事,當我去了解後就不再只單純看見他們的桀傲不馴,而是學著站在他們的角度看世界~





       都歷的小天使們,謝謝你們讓我們去辦營隊、謝謝你們教了我這麼多~

       松鼠夥伴們,感謝你們一個學期以來的陪伴、兩個星期的台東營準備和台東生活。



       今年夏天,我們在台東乘著傑克的寶藏船航行,在彼此的生命裡激起浪花。





中年級隊輔 財金一 李品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UVolunt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