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都是從這藍字白紙出發的

不過從厚的不像樣的年份日曆匆匆撕閱了七張薄如羽翼的紙

卻抖落了點點繽紛是鹽的結晶還有台東的回憶

 

夏日的韻味芬芳在風中渲染開來

一樣站在海邊看著天光色影的變化

在海水漲退之間看著足跡如何被海浪襲平又再次被踏印上去

 

記得有座依山傍水美的清晰如畫的國小

在揮霍青春朝氣的我們心上劃下一記浪打過的蹤跡

 

車子一路駛向宜蘭的東北海岸到花東的東海岸

有東海岸的壯闊 及令人唏噓讚嘆的碧海藍天

在搖晃的蜿蜒山路中 車窗外美景依舊串流不息

而我們就在睡睡醒醒下恍惚間抵達台東

 

放逐在世外桃源中近一星期

在台東的這幾天過著清靜、完全與都市脫節的生活

少了都市的喧囂 卻有蟲鳴鳥叫的清幽與自在

親自感受台東鄉下純樸悠靜的生活作息與步調

短短幾天,即使在繁忙的日子中循環打轉卻也洞悉了些本地風土民情

也明顯感受到台東與都市環境的對比與差異。

在望向無際的湛藍海洋之時,心底還是浮現著張張童稚的臉孔與陣陣開懷的笑聲

 

有一段時間,還是不敢相信自己已經置身在台東

短暫的旅程使我還來不及調適好心情

幸虧有了第一天的緩衝時間讓我漸漸步入狀況之中

一直到營期結束 同樣的 我還是無法在短時間內適應營期結束後的那種落寞

但是心底就好像完成了一個任務般踏實而自在

 

從一開始安排帶低年級的隊輔到結束

一直以來不曾有後悔的念頭在我腦中出現過

在必須付出相對多的體力與耐心下

心中有再多的煎熬卻不比摘獲感動的滋味來的濃烈

在過程中逐漸認清自己的能力也領略付出與獲得之間的平衡關係

在一群群可愛又頑固的原住民孩子身上打轉

從開始膽怯羞澀的疏離感到最後離別的不捨

短短的行程好像凝聚了所有我解讀不出的情感

在逐漸掌握了每個孩子的個性後也更熟稔如何用什麼態度去經營彼此之間的默契與感情

每個小孩身上都有屬於自己的獨特性 卻也有部分屬於鄉下孩子的共通性

一樣無矯作的天真善良

看似他們桀傲不馴的行徑之外,澄澈的眼神中卻透露出本性的天真

在缺乏關愛的家庭背景甚至是不完整的家庭下成長

自然而然也就不習慣於稱讚與鼓勵別人

並且膽怯於用言語來表達對一個人的愛或是表達自我的情緒。

在他們粗莽的行為與犀利的言語中我能感受出他們心靈上的缺乏與寂寞

但只能打從心底感到無奈 而我們所能盡的只是讓這群孩子感受到家庭外的真心

希望份外的關懷能在他們心中留下痕跡 對生命有更多的盼望

或許在成長的路上還能偶然回想起童年時的美好經歷與我們的笑容

正如在他們眼中熱情並有顆愛他們的心的每位大哥哥大姐姐

發揮超乎自己想像中的能耐,學會如何運用自己擅長的特點達到與孩子們相處的適合模式

並且在汗水淋漓與感動交織之間體會純真無邪的歲月有多麼燦爛寶貴

 

一路走來 沒有辛勞哪來的感動?

感謝營期間為這個團體付出心力的各位

當然也必須為帶領低年級的夥伴們至上最大的謝意

能夠互相照應扶持的情誼最令人感動

有爽朗的笑聲來自於童言童語的玩笑與讚美

有潰堤的淚水來自於自責的愧疚與滿溢的感觸

有調皮搞蛋的小鬼考驗我的耐性與毅力

有每晚的本檢與隔流陪我度過每個燠熱的夜晚

有每天不斷玩著你跑我追遊戲的行程

有張張寫上讚美字句的小卡感動我心

有滿天星斗的夜晚共享溫情的喜悅

有認真揮灑汗水的夥伴互相扶持

有夏天的風伴我在台東分分秒秒的日子

當然我也不會忘記孩子及我們哼唱營歌的專注神情 使我感動的情緒糾結不已

 

最後的投影片回顧與心得分享,我還是不爭氣的哭的淅瀝嘩啦

想哭的情緒並非來自離別的感傷,而是對這幾天下來的回憶有太深的感觸

看著孩子們接續著離去,又讓我想起那天下午我們搭著肩寫烏龜卡的時光

一樣歷歷在目難以忘懷



經歷四天的風雨,看著他們情緒、行為上的蛻變

好像我曾在他們成長的路上陪伴著他們

同樣的,他們也在我成長的路上

留下精采的扉頁和滿滿的感動。

 

真的有如一場華麗的冒險

在用心經營與淚水的付出中我看見生命真實的體認

這是屬於我們的營隊

在台東發掘我們對生命的關懷與熱情

有一種不可抹煞的意義

 

在提起行囊的一瞬間同時要放下對這裡的情感

隨著火車駛向家鄉的路上 營期才算是真正的落幕了

心也開始悄悄收藏起這份回憶

試著要將在台東尋獲的美感與純真保留在心中不褪去

唯一曉得的是

在這趟華麗的冒險過後 依然還有許多未知的瘋狂等著我們去闖

 

今年夏天在台東

有潮起潮落的感動 有浪打過的足跡存在

"08台東營"  我們曾擁抱一夏天的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UVolunt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