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抱著一定要被催眠的預設心理,來參加這次催眠工作坊的,為了下午的課程,我還特地早一點上床睡覺,但最後很SAD的,我從頭到尾都很清醒、很清醒,都沒有被催眠。 ˊˋ


 


  雖說從頭到尾都沒有被催眠,但這次的經驗也算是頗特別的,讓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是剛開始「轉身瞄準」的小活動、「15秒回想快樂和痛苦的事」、「漸進式放鬆催眠法」以及「人格特質小測驗」。


在開始時,老師下達了幾句簡單的指導語,而我們跟著做了一段時間後,我就不由自主的笑了出來,那是一種無法克制且是發自內心的衝動,就是想要大笑,但好在我意志力堅強,最後還是把他忍了下來。這種類似的經驗以前也有過,小時候因為調皮搗蛋被父母親責罵的時候,壓力太大的時候也都有想要大笑的衝動,這對我來說始終是個無解的謎,為什麼人會在這種不該笑的時候還笑得出來?



 


  而在「15秒回憶」的活動裡,當老師剛講完請回憶一件快樂的事,幾乎就在同個瞬間,我就想到了一件讓我感到很快樂的事情,但要我們回憶痛苦過往時,我想了半天還是想不到一個明確的悲傷往事,但自己平常卻不是這樣的人,我很容易開心,卻也很容易有負面的情緒,後來老師提到了個「泛焦慮症」,這個名詞我並不陌生,卻從來沒有想過自己得到泛焦慮症的可能性,或許日常生活中我很容易焦慮、緊張、內向害羞而且話少的原因,就跟這個有關。


 


  後來在「漸進式催眠」的時候,我很認真的聽老師在講什麼,也努力的照老師的去做,但從頭到尾都沒有闔過眼,當漸漸聽見周遭夥伴們一一入睡後,我開始緊張了起來,想說到底是哪裡錯了,為什麼會完全沒有睡意,而且這樣的經驗,幾乎和失眠的感覺一模一樣,躺了很久,卻以為只有一下下;就這樣,終於到了可以起床的時候,一直躺著卻睡不著的感覺是很痛苦的,尤其是像這樣不能隨意翻滾的狀態,全身都感到不是很舒服。   >O<


 


  最後的「人格特質」小測驗,當老師還沒講解之前,對於握手的部分還感到頗挫折的,因為老師不斷的說:「我會跟你說放開,但你用盡方法卻都放不開。」但當老師說放開的剎那,我不費吹灰之力的就放開了,那時我有點兒沮喪,不懂為什麼連這麼簡單的催眠都失敗了QQ”,我真的有這麼難催眠嗎?不過當老師解釋這代表的只是一種人格特質時,覺得真的好準好有趣。 XD


 


  我想我會這麼難被催眠可能跟自己的人格特質或許有點關係,會太過要求自己要到老師的指示,但這樣就失去了催眠的意義,像是盯著一塊錢的時候,當我聽到大家的銅板都掉到了地上,而我卻還緊握在手裡,當下我就做了個決定─把一塊錢丟掉!這樣或許就達到了老師的要求,也讓自己不會這麼突兀,只有自己的硬幣還握在手上,讓我看起來「好像」被催眠了一樣,但其實這樣沒有什麼實質的意義,因為我從頭到尾都是很清醒的。


 


  雖然從頭到尾都沒有被催眠成功,但一個下午的工作坊卻讓自己比較有精神了點,而且晚上睡覺也好睡很多,我可能只是意識沒被催眠,被催眠的是我的淺意識吧!  =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UVolunt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