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開始聽到「凝聚力工作坊」,其實我覺得蠻困惑的。「凝聚力」對我而言一直是個很抽象的概念,甚至我很悲觀地以為,自私的世界,自私的人們,基於共同的利益而結合,當利益相衝突時,又分道揚鑣,甚至反目成仇。猜忌、陷害、不信任,似乎已是當今社會的常態。

        在參加小松鼠後,在參加了凝聚力工作坊後,一切開始有了小小的轉變……

        首先是分別和不熟悉與熟悉的人搭肩的活動,結果有兩個人同時對我「不熟悉」,我就這樣被困住了,不好意思小弟不善交際啊(苦笑)。

接著是超大圓圈版的「自他介紹」~因為人太多了,居然一路進行到近中午(驚!!)。對我而言,藉著這次難得的機會,可以認識到本來不熟悉的志工朋友們;對其他人來說,也可以認識平時寡言的我(其實我一點也不沉默,只是要找對話題比較困難Orz),是很奇妙的一段過程,「旁觀者清」的箴言在此得到印證,最後時間不夠時採用的「自發性回答」某種程度上也代表著大家對介紹主角的熟悉度。最重要的是,知己知彼後,才能向真正的「團隊」邁進!

        上午的最後一個活動是踩地雷,是個考驗心機的遊戲。看著大家集思廣益地佈下最完美的天羅地網,和猜想對方的佈局,雖然我資質駑鈍並不能幫到忙,但我看到了實實在在的「團隊」,為了共同的目標而齊心協力之精神。

下午的活動是畫出自己在小松鼠的定位。我的回答是:「尋找中。」是的,到目前為止,缺乏自我肯定似乎是我最大的「人格危機」。感謝大家表達了小松鼠志工「缺一不可」的觀念,讓我瞭解到,被人需要的感覺,是不分工作輕重的。

        那麼,轉變是什麼呢?

        那就是,基於共同的利益結合,只要是良善的「利益」,又何嘗不是好事?

        從此之後,我又多了二十幾位,「知心」的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UVolunt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