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現今,這樣一個競爭激烈的社會中,文明病的威脅愈來愈強,很多人壓力大得喘不過氣時,只好求助於身心內科醫師。我們都無法預測,說不定哪一天我們也會需要這樣的環境讓自己恢復正常,這是我們必須面對的一個殘酷事實。


那天聽大家的分享後,我才知道其實我們身邊有很多需要幫助的人,在我們認識的親友之中,無論是先天或是後天性質的,精障的人已不在少數。


矛盾的是,他們有時候需要的不是我們一味的幫助,而是能夠讓他們有自力更生的能力的協助。若我們要募集資源幫助他們,但充斥著營利主義的人心能被說服的有幾個?因此只好求自助的方法,利用農事不僅養活了自己,開放的大自然環境還讓心靈得到抒解,進而達到治療的功效。


此外,令人深感遺憾的是,我們先入為主的觀念常使社會埋沒了人才,其實有很多精障朋友在精神處於正常狀態時,做事的能力並不比我們差,但是我們就只是因為對他們的排斥心態以及害怕後果的自私想法,使他們無法將能力貢獻於社會,而是被關在充滿無情藥水味的醫院裡,病情也因此每況愈下,不見起色。


那天聽家興的分享後,有很多的感觸,每個人都曾有過低潮,但也許當你聽到別人的遭遇後,你會發現其實自己不是最不幸的。不是說要將別人的遭遇當成走出自己陰霾的墊腳石,而是要在解脫之後,站在對方的角度,想想有什麼是可以為別人做的。我相信參訪當天會得到更多更多心得,剩下的,就期待4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UVolunt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