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的農事體驗下來,我看見的,是風信子的認真,風信子的開闊,讓人有種心胸跟著開朗,一起努力耕作的動力,在這裡的他們,讓我知道我們其實有一種沉澱心靈的簡單途徑,越簡單我們越能成功抒發一切的不愉快。

        早上的除草可以讓我學著如何釋放,如何排解那些壓得令人喘不過氣的壓力,我可以盡情的整理這塊地,將所有的雜亂不堪徹底解除,只要在我不受傷的範圍內,就如平時可以狠心的、毫不考慮的抹除不安情緒,除好之後,再將它們一起收集起來,重新清理這塊地,這塊經過整理便清新的嚇人的地,滿足了一個認真過後得到成果的人,他的情緒經過這一刀一刀的打理,也跟著清新而覺醒了,對於這樣看似簡單的除草,令我感觸良多。

       下午的種樹,雖然不是從一開始就參與這個行列,但種樹確實也藏著很大的學問,從頭到尾的階段大約有挖溝渠、挖開一個一個洞、剪開小盆栽外面的袋子、將它放入土中、將竹子插入固定並用鐵絲將其與樹枝綁在一起,最後再一起澆水,我認為這一個完整的階段,如同培養自己幼小的心靈到成熟,亦如扶養自己的小孩到成人,你必須建造一個讓他排解一切的空間,也要有讓他安全生長的環境,讓他直直挺立的生長,越是認真做完這些工作,越是覺得自己投入的心力不同於風信子的夥伴,但這一株又一株的小樹,卻是經過我們用我們認為的最大力氣去扶育,也許我們有更大的努力空間去讓他長的更好,讓自己的心可以更趨於成熟,客觀、理性看待一切,這便是種完一株樹卻仍然要不停思考的議題。

        脫下手套的一剎那,真的感到無比的喜悅,因為我們今天做了比之前更偉大的一些事,即使他不難,卻必須要大家共同努力,今天的體驗過程,不只是敞開自己的心,更重要的,正如神助哥說的,我們為地球盡了一分力,由此看來,風信子的夥伴與我們沒兩樣,我們都是要互相合作、互相幫忙,才有一個更健康的社會與地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UVolunt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