閉上眼,蟲鳴繚繞中的寧靜,好似遠離,卻突然更加接近。


        這次的參訪,我們來到山上的風信子,與夥伴們一同體驗農事。身體的勞動,是隔日的痠痛,但酸痛之外,看見的是在世人眼中與常人不同的夥伴,比一般人還努力的身影。在這方有機的天地裡,沒有意識上的界線,我們跟從夥伴的帶領,生疏的割著草、鋪著路、種著樹,或許錯誤百出,但我們有共同的目標,共同的心。


        收穫不僅從本身的體會而得,也因相互討論的思索而富。中午的休息時間,我們在屋前的空地,享受片刻的溫暖,這時創辦人之一的醫生,與我們述說風信子背後的深層理念。一聲以問答的方式,讓我們有自己的思考空間。問題包括取名風信子的意義、選擇進行農事栽培的原因等,每個問題都沒有固定、標準的答案,在往來的討論中,每個人都會看見並領會到不同卻相近的含義。其中讓我思索良久並深刻領略的討論,是有關從事「有機」農業的意義。


      「有機」的定義在於以自然的方式栽培植物,而不是為提高生產量,大量施加化學肥料。這種方法包含兩種意義,第一是尊重萬物本身的價值;第二是不以外在環境的利益,扭曲萬物的生長方式。從植物的栽培推擴至人的養成,人也是大自然的萬物之一,我們應被以「有機」的方式尊重、對待,但反觀我們所處的社會,人被異化成以利益多寡來評斷價值高低的物品。許多的偏見,充斥於人心,弱勢團體被貼上汙名化的標籤,被以不合人性的方式對待,就像風信子的夥伴,他們被社會大眾所排拒,為了將不同於多數人群的夥伴隔離,人們建造病房來拘禁。社會沒有給與他們機會,卻直接否定他們的價值,許多人不去看他們優秀、令人讚賞的一面,卻去強化他們並不願意擁有的缺陷,這是該令人深刻反省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缺陷,或是隱性,或是顯性,我們不該因缺陷而否定,我們應該看見每個人的價值所在,並用和善的態度,「有機」的方式,對待所有的人。


        或許我看到的只是一小部分的世界,但一個小小的角落,卻有無限的、可以思考的空間。我在這次的參訪中,不僅身體力行的去實踐,也拓寬我視野的深度。在持續成長的過程中,我仍期許自己,能藉由這次的體驗,更加成熟,並能有所進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UVolunt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