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理心很重要的一點是要懂得「聽」,而且能夠從頭到尾專心一致的聽,聽出它的弦外之音,並且重新消化,給予他適當的回饋。

    我認為在灌輸這些資訊方面,吳老師很有一套,他的活動有星光大道楊宗瑋與蕭敬騰等成人對話的片段,還有看圖說故事與最高難度、沒有文字與語言的嬰兒哭聲,都是要我們分析出他們內心最深層想表達的,想得到的到底是什麼,有時候或許那些人也無法確定自己到底想得到的是什麼,這就需要有人去引導,將他們導入一個可以好好思考、自我滿足的心靈空間。

    從活動中分析與觀察他們的言行舉止,這就能慢慢培養出專心聆聽的能力,讓我十分驚訝的是:我們常常安撫受話者,卻是對受話者的二次傷害,因為我們只是一味的輸出我們揣摩他心理的感受,卻忘了站在他那裡,用心的去體會,在使用同理心的過程中,我們也不需要多話,最高層次的是一針見血,讓受話者更明白自己的感受,做到使他有恍然大悟的感覺是聆聽者的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UVolunt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