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年的期末鼠大總是要再度確認下學期是否接聘,如今我已經沒有機會在去思考這件事了,因為這個學期是我在小松鼠待的第四年,也是大學學業的最後一年。回想起大一新生訓練時的那幾天,模糊的影像似乎又再度清晰起來…。

 

    大一新生訓練的某天,在管二館地下室,是連續好幾場的演講。那天是由肖蔓老師主講,當時正興致勃勃的看著學長們拍攝的「一起走吧」,邊思考著自己的大學生活將會過的如何。忽然間,一群小松鼠志工就這樣進入了教室,開始上演了爆笑的招募短劇。聽完了學長的說明後,我瞭解了小松鼠志工隊的性質,心想:「我在大學以前不知道享用了多少社會的資源,卻沒有半點付出,現在上了大學之後一定要加入這個志工隊。」於是當時毫不猶豫的在宣傳單上簽了自己的學號姓名,這也是我進入志工隊的第一步。

 

    在松鼠招募說明會之後,便是儲志訓練的六次團課了。我們週三團是由怡君老師帶領的,每次的團課都與團體中的每個人一起努力尋找自己、發現自己。這段期間內我在團體中總是表現的很搞笑,因為我想把歡笑帶給每一個人。即使如此,我還是很專心的把自己的一切與大家分享,並感激的接受大家的回饋。六次團課結束後,雖然我還是不太清楚志工隊是如何運作的,但我接觸到了以前沒發現過的自己,也朝著成長之路跨越了一大步。在六次團課結束的幾天後,每位儲志都參與了一場時間雖短但氣氛十足的的面試,面試完後真的很擔心自己是否會被刷掉,每過幾個小時都會去點開自己的信箱,看看自己是否是幸運的入選名單之一。就在隔天的中午,我收到了老師們寄的信,說我被選上了!當時真的高興的跳了起來,因為我知道,我離服務社會又更接近了一步。

 

    到了大一下學期,我終於接下了正式志工的聘書。在接下聘書的那一刻,我就決定:我要把我的時間奉獻給志工隊。在選組時,我選了文書組,我覺得這是最能發揮我專長的一組,也希望我可以讓自己對小松鼠有更多的奉獻。接下來的幾次開會中,我漸漸了瞭解到小松鼠是怎麼運作的,而且自己也擔任了兩個活動的企畫。還記得第一次寫企畫書時事多麼的緊張,學長解們要我自己去參考以前的企畫書,結果我絞盡腦汁弄出的企畫書仍然有許多地方被批評與糾正,這讓我瞭解到自己能力的不足,也感覺到現在的我談付出還太早,先努力學習提昇自己的實力才是最重要的。在每天戰戰兢兢的準備活動之後,看到當天活動的成果,是自己最興奮的時刻。真的!即使因為是第一次接觸而有所恐懼,但是如果沒有去做的話就什麼也得不到,硬著頭皮去經歷過之後所學習到的經驗與活動的成果,絕對是超乎自己當初想像的。之後小松鼠又有許多活動,我也漸漸的在這些美工日、事前準備、實際體驗中,認識了許多各有特色與身懷絕技的志工們,並充實且快樂的度過了這個學期。

 

    大二上學期是個非常忙碌的時段。當時接下了文書組的執密,開始有了責任加重的感覺。平時沒事的時候就會到中心翻閱文檔、整理資料。因為學長姊留下來繼續接聘的並不多,所以有很多事情只能靠我們自己,再也不是大一下隨時都有人可以保護的歡樂生活了。這段時間人手缺乏,但是大部分的人都希望把事情做到最好,所以大家就在這些壓力之下開始慢慢成長。也是在這個學期,當時的週二團與週三團成員從一開始的幾乎互不認識轉變為團結一心,大家又更有凝聚力了。看著新進的儲志們,我們知道,這學期只是讓我們學著如何承擔責任而已,下個學期還有更艱辛的路要走。

 

    大二下學期是一個新挑戰。這時的我接下了文書組組長的位置,而且文書組中兩位資深的學長姐也到其它組去了,更重要的是上個學期的儲志已經變成正式的在職志工了。也就是說,這學期不但要重新認識新進的一批小松鼠,也要教導他們如何成為明年的組長,可以說是比上學期更艱辛。不過也是在這個學期的磨練中,我漸漸的學會如何迅速地與不熟的人很快的熟絡,並且把工作完整的分配下去。雖然到學期中發生了許多變故,但是如何處理突發狀況也是我該學習的一點。說真的,這時的我並沒有完全的發揮該有的領導能力與規劃能力,導致下一個學期文書組長並不是從我這組挑出來的,這應該算是大二下的缺憾之一。

 

    到了大三上學期,是我該慢慢退居幕後的時候了,許多同期熟識的面孔也慢慢的把心思放回自己的課業上了。因為人力缺乏的關係,我接了總器組的執秘。這學期因為某些私人的原因,我給自己設定的目標就是要好好的把心思放在課業上,其他時間才以小松鼠為主,如果有開會或活動我還是會參加,不過在這兩項之外的事情我就不會這麼熱情的投入了。就這樣悠閒的在小松鼠待到快期末時,我覺得自己這學期沒做些值得我回憶的事會有點可惜,所以就以總器組的名義帶領大家在學期末一起打掃塵封已久的倉庫,後來這個大掃除的活動也開始一屆一屆的延續了下去,也讓我因為沒任何貢獻而不安的心情稍微舒緩了些。

 

    大三下學期又是一批新人進入團隊一起工作的季節了。這次不一樣的是,我雖然又回到文書組當執秘,不過帶領新人已經不是我的工作了。我這學期要做的事情就是觀察學弟妹在帶領中有沒有任何不妥當的地方,然後用我以前的經驗適時的提供協助。話雖如此,不過在人力缺乏的情況下,我還是接下了一個重要職位­-心有所鼠的主編。雖然我已經擔任過了前七刊的網管,不過當主編必須要把所有的流程都弄清楚,還要在會議中擔任主席的角色,這是我從以前到現在都還沒有嘗試過的。這樣細想一下,從大一到現在,幾乎每個位置都擔任過了,組員、組長、帶領者、執行者、規劃者、主導者,每個位置都是新的嘗試,每次的工作也都是新的挑戰。甚至到了學期末還跟大家一起衝台東營,一起在中心裡面熬夜,一起散發著光與熱,在這裡面所體驗到的、所學到的,全部都是意想不到的收穫。

 

    大三下學期的期末是我蠻掙扎的一段時間,那時一直考慮著要不要繼續接聘。如果接聘的話,怕大一要準備升大二的志工會因為覺得還有人可以依靠所以無法完全的獨立自主;如果不接聘的話,大家可能會因為沒有人當過第一個留四年的人而認為大三結束就該離開這個團隊了。最後,我還是決定留下來了。我知道我當初會來參加的原因就是因為我想要付出,而我現在的心仍然不變,所以我決定繼續在這裡付出。

 

    大四上的我是一個資深組員,這時不用再煩惱大二們是否有好好的做好自己的工作了,我只需要在他們有問題要問的時候回答就行了。不過這學期又有一個挑戰出現了,就是志工隊決定要成立一個甄選小組,把以往負責儲志甄選的工作由老師們的手中交到我們手上,而我就是這件工作的負責人。有了大三下當主席的經驗,這學期我就比較沒這麼害怕了。雖然甄選小組可以算是新成立的組織,不過我們仍然有一些去年老師們留下的資料可供參考,而且每個組員也都非常熱情的參與。雖然過程中有遇到非常多臨時的問題,但是大家靠著以往的經驗,都努力的把所有的困難一一解決。這次我的心境有了些變化,令我感到最欣慰的不是我又完成了一件任務,而是看到大家的努力與成長。

 

    現在已經是大四下了,這學期我擔任了鼠長執秘,也開始試著去了解每一個人,包括接聘的新志工。看著現在這屆大二每個人努力又拼命的表情,心中浮起了一股感動。看著我們這屆所帶出來的志工都已經大三了,留下的人數竟然比以往都多。現在的大三志工們也跟我大三一樣正觀察著自己所帶出來的志工們是否有好好的帶著新進的志工,似乎我們都是這樣一個環扣著一個環,永遠延綿不絕得持續下去。等到我畢業了之後,這個圈子將會越來越壯大,每個環也都會越接越長,我只是這個圈子中的一個小元素。雖然我可能會漸漸的被大家所遺忘,但是我知道我絕對不會遺忘大家的。

 

    四年走下來,「服務」與「負責」兩個字仍然深植我心,而我獲得的回報是心靈的成長、辦事的經驗、積極的態度、充實的生活、以及大家的關愛。能當上志工真的是很光榮的一件事,尤其是當服務大家並從中獲得回饋與成長時。每個學期初接聘的那一瞬間,就知道我自己又可以往自己心靈成長之路多走一大步,而且是跟大家一起多走一大步,我真的很愛這個地方,全程參與完的這種喜悅是沒有參與過的人所無法感受到的。最後,套一句接聘宣誓時的話:我以小松鼠志工為榮,小松鼠志工以我為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UVolunt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