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點二十,是一個精神奕奕的早晨,也是一個特別的體驗的開始。今天,我們要走入祐康養老院,去服務一群可愛的大孩子們。

     帶著滿滿的精神我們來到了出隊的地點─祐康養老院,內心帶著小小的忐忑與期待,這是一群陌生人,年紀和自己的爺爺奶奶相仿,是陌生?還是熟悉?走入祐康,我頓時被眼前的景象震懾與驚嚇住了,進入我們眼裡的是一群坐在輪椅上行動不便,甚或是眼神看似充滿敵意的長者們,內心其實有那麼一時半刻是恐懼與害怕的。鼓起勇氣,笑容是共通的語言,所以我決定開心的打起招呼,一句簡單的「你好!」,一個的微笑,一個示意,開啟了我們彼此的心房,得到爺爺奶奶的回應的我,內心其實是小有成就與欣喜的,和我一開始的想像是不一樣的。接下來,要帶爺爺奶奶出去外面曬曬太陽、走一走,跟著我們的奶奶叫做「菊妹」,菊妹奶奶他行動不便的坐在輪椅上,不說話,只會靜靜的看著天空,又碰上語言的隔閡,其實一開始是令人措手不及的,儘管說的再多,奶奶還是靜靜的看著天空,而當祐康的社工過來對奶奶大聲的問好、寒暄,簡單的幾句,連我們都感受到溫暖,想必菊妹奶奶心裡也很開心,所以我們也改變和奶奶的相處模式,幾句簡單的話語,多幾個溫暖的微笑,不時地幫奶奶按按手,一起和奶奶吹吹風,看看周圍的環境,陽光和人們溫暖了我們的心頭,「菊妹奶奶,舒服嗎?」我們一起享受和煦的陽光以及微風,暖暖的心頭,滿滿的感動。

    進了屋內,和其他爺爺奶奶聊聊天,一位奶奶很健談、很有活力,另一位爺爺也是,我們聊了很多,爺爺他總說著「你們年輕真好!」,也很開心的說著自己的過往,我們會很謹慎的挑著話題和爺爺聊,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爺爺指著電視和報紙說:「你們對這個(學運)的看法如何呢?」,爺爺連當今最熱門的話題都知道呢!接著的套圈圈遊戲,爺爺很靦腆的回應我們:「你們玩就好!」,我還是一直鼓勵爺爺一起來同樂,儘管得到的回應是相同的,我想爺爺的內心是很歡喜的!所以我陪著爺爺看著其他的夥伴玩,也和他繼續聊天。

    下個活動是卡啦OK同樂,我和東東則是在裡面的房間和一位奶奶聊天,這位奶奶他行動不便,因為糖尿病,右腳截肢了,因為糖尿病,雙眼模糊看不見,聽到我們的聲音,奶奶很開心,而我也用著最熟悉的台語和奶奶聊了又聊,有時候會轉不過來語言,小小的插曲也讓奶奶笑得很開心!奶奶有時也會很自卑,說自己走不了、看不見,只能待在房間,我的內心是充滿不捨與心疼的,不過還是鼓勵奶奶:「活著,就是一件最幸福的事!」,因為活著,還有最親愛的家人相伴,因為活著,還能體驗生活中最簡單的幸福,因為活著,我們相遇了!

    中午,爺爺奶奶回到房間休息,而我們利用中午的時間打掃養老院,這一天,風很大,掃過去又吹過來了,讓人小小喪氣了一下,換一個方法,我們試了好幾次,一個地方重複掃了好幾次,分工合作下,有些積很久的落葉也被我們清理一空。進了屋內,做起御守,小小的紀念,充滿我們的心意,才發現今天的旅程就要結束了。最後的活動是一起做吹畫,利用五顏六色的水彩,吹出一幅絢爛的畫,爺爺會跟我說不知道自己在吹甚麼,也會說好醜等等的話,不過又滴上新顏色爺爺又興致勃勃的吹著,爺爺最後很開心的跟我說:「這是一幅火樹銀花!」。

    最後的大合照做為今天的結束,爺爺奶奶很開心的揮著手跟我們說再見,院長也帶著滿滿的感恩不斷的跟我們說謝謝,要我們記得下次一定要再來。這是一趟特別的旅程與回憶,你會想著為甚麼有些看似健全的爺爺奶奶會被送進養老院?這是一個怎麼樣的生活?內心是充滿許多不捨的,反之,我不斷地想起自己的爺爺奶奶,今天我帶著服務的心來,卻很慚愧的是我與阿公阿嬤的互動少之又少,甚至不曾主動的關心,這次的經驗改觀了我對爺爺奶奶的相處模式,我很幸福,除了爸爸媽媽,我還有爺爺奶奶的關心,他們的生活經驗能對現代的我們都是最棒與珍貴的分享。除了想起爺爺奶奶,這次出隊的學習也讓我更注意與年長者間的互動,多一點細心與關懷,對他們就是最簡單的幸福與快樂!

    從一開始的忐忑不安,到最後的互信分享,爺爺奶奶們不再是我想像中的遙遠,他們每個人背後都有那們一段故事,他們等著回家的那一天,努力的把每一天過的很有意義,我想菊妹奶奶看見的天空很繽紛很絢爛,而正璋爺爺堅持坐的位置也有他的那麼段回憶讓他堅守著。這天,志工們都盡了最大的力量服務,偶爾還是會聚在一起不敢靠近爺爺奶奶們,也可能笨手笨腳的很粗心,不過大家最大的努力都是最棒的!

    會是唯一一次的相遇嗎?希望祐康的爺爺奶奶們能記得我們這群人,帶著活力健健康康的過每一天。而我們也帶著寶貴的經驗得到了一次的學習與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