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次出隊前,我心中就充滿著期待,可以和大家一起做些有意義的事,但當確定要去養老院時,我心裡卻又出現一點點想要退縮的想法。在華山基金會為我們上行前訓練課程時,不管是他們只有用嘴巴描述一些小小與老人相處的情況還是用照片影片呈現的畫面,那些真的讓我眼睛裡的淚水忍不出想跑出來,除了感動難過的心情,心裡還充滿著矛盾,不斷地問自己這時候為什麼不能回家?不能好好陪著家人?自己還有什麼能為家人做的?畫面中都是我阿嬤阿公。後來想想我一定要好好藉由這次機會,學到怎麼可以讓家裡的情況改善,也讓自己知道自已還有哪裡不足,如何可以解決自己家裡的問題,還能感動其他人,讓大家都一起關心身邊的每一個人,尤其是『他們』。

 

當踏入養老院時,其實有嚇到,我原本以為這裡的老朋友們溝通、表達或是行為能力都還有一定的程度,因為事前的卡拉ok準備、套圈圈遊戲道具製作,讓我覺得他們的情況應該只是有些輕微的身體不適或是嚴重一點的失智症等等,卻沒有想到他們狀況的有些跟我啊嬤五年前狀況差不多,那時候瞬間心中壓力感不斷地在上升,很怕自己不能做得很好。因為其實現在家中阿嬤的狀況非常嚴重,我好幾次無法正面面對我阿嬤的病痛,那些與病魔決鬥的畫面是無法用言語形容的。但還是告訴自己要跨越心中的障礙,這樣才能改變現況。

 

推爺爺出去散步時,他一直很想要睡覺,我們不管是在知道他有重聽狀況時,提高音量,他都沒有回應或是用眼神傳達什麼訊息,當下其實我有點慌,因為我很害怕他心中會不開心。在等套圈圈活動前,有一小段時間,其實那時候有點不知道是否該主動去關心他們,只能看著院方的人把爺爺奶奶推在各自的位置上,看著他們每個讓人心疼的表情,心裡只希望下一個活動可以趕快進行,可以讓他們不要再停留在畫面裡。

 

在玩套圈圈時,心裡很害怕,有些人手上被套上手套,有些人頭只能往上仰,有些人甚至對於你講的話完全沒有回應,那他們該怎麼辦?那段時間裡有開心也有難過,開心活動還能順利進行,能看到一些爺爺臉上開始出現笑容,甚至是主動想要參與;難過的是我們不能兼顧那些行為比較不便的人,不能全盤兼顧覺得很可惜很難過。我覺得這是可以再改進的,或許下次我們就該實際場勘或是跟院方談話時要更清楚的了解老人們的情況。有位老爺爺他與我們介紹其他爺爺的家世背景,我那時候覺得,不管是在年輕時當過甚麼風雲人物,還是自己現在的孩子是社會中有名的人士等等,只要生病了,無法自理生活所需時,最需要的關心就是來自自己的家人,我看見他們對家人的思念。

 

音樂響起時,一開始站在旁邊,以為他們會很開心,但我漸漸發現一邊是我們志工努力想要炒熱氣氛、院方想要表達他們的喜悅,則另一邊是老人們臉上無奈無知的表情,當下覺得這落差好大,心中覺得好難過。我心裡開始想,我們不是要來關心老朋友的嗎?怎麼變成好像我們在跟院方的人交流而已,感覺偏離我們的初衷。我前往一位奶奶身邊,我和他聊了一陣子,我得知他其實沒有讀過書,也沒有聽不懂我們在唱些什麼,他只想要回到房間休息。其實他們心中都想著很多事情,有位爺爺試著踢我包包想要跟我表達什麼,我很難過我無法同時兼顧兩位以上的老朋友,我想站在(蹲著)他們旁邊陪著他們是最好的相處方式,即使有時候會無法正常用言語溝通,但其實你輕輕握著他的手,他也能感受到你的溫暖。

 

吃飯時,我回到我最初遇到的爺爺,我餵他吃飯,在那過程中,我了解他早上有時候的吐氣不是不開心,不是想要說些什麼,而是他會打嗝;我了解其實他不會主動要些什麼,只要你對他好,他就會接受;我發現我們之間還是可以溝通的。雖然他有時候會賴皮不想要繼續吃,但只要多跟他講講話,他最後還是很大口的飯吃完。雖然最後他還是很想要睡覺,但當我握住他的手時,我發現他的眼神跟我啊嬤看見我弟弟(親愛孫子)的眼神一樣,讓我好想繼續陪著他。那時我也不時地看著其他老朋友,因為我害怕他們也需要一些服務,我真的覺得他們都是需要大家關懷的。

 

最後的互動活動,雖然不是爺爺自己完成的,但卻是我、爺爺、怡潔三個一起完成的,我們還拍了合照,爺爺也有看鏡頭喔!我覺得好感動好開心,人的心真的其實柔軟的,只要你願意付出,願意去碰觸,相信他們都能感受到溫暖。我希望我可以再去關心他們甚至是更多人,但我更希望的是他們的家人可以花多更多的時間陪伴他們,雖然我知道有些家庭不是我們想的那麼簡單,所以我們只要能多做一點,那就多做一點吧,讓更多愛更多溫暖送到他們的心裡,讓他們更有動力開心地活下去。

 

很感謝課程組還有大家辛苦的準備,尤其是彭彭,事前準備就讓你受了很大的壓力,還有當天太多的臨時狀況讓你措手不及,我相信經過這次經驗,大家可以變得更好的。然後我覺得這次有出隊行前訓練很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lyllt08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