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的出隊很不一樣,對於老人家,我們最常接觸的莫過於自己的爺爺奶奶了,但自己的爺爺奶奶畢竟不是陌生的老人家,對於陌生的老人家我們該怎麼相處?在出隊前我在心裡頭畫上了100個問號。

平時,因為與家族中長輩住在不同的地方,除了特定節日偶爾拜訪問候,其實真的很少很少與長輩接觸,到底該怎麼做,怎麼做老人家才會開心,心理的疑問越來越多,在經過華山基金會的課程講解後,對於這次出隊的疑惑,其實並沒有被解開,反而因為自己在情緒上的處理,讓我對於這次的出隊產生了排斥。不是排斥老人家們,而是排斥這樣難過的情緒湧上心頭。

第一次見到這麼多身體狀況如此不好的長輩,我們該如何與他們溝通?當下我又有了疑惑。帶著爺爺奶奶們到戶外散散步,我牽著一位奶奶,奶奶用力地緊握我的手回應著我,好像深怕我會隨時突然跑掉一樣,奶奶其實身體硬朗,看著奶奶,我又有了疑惑,為什麼這位奶奶明明與其他的需要特別照顧爺爺奶奶不同,但仍然在這裡,兒女呢?我沒有多問。

「爸爸老了以後你會不會送我去養老院?」爸爸總是玩笑地問著,我想一定是因為爸爸見多了像我這次在那兒遇見的奶奶,身體硬朗的老人家,但還是到了那裏。

這次的出隊,在心裡的疑惑、不安真的很多,但很感謝我還是參加了,思考了以前總是迴避的問題,每個人老了之後,深思的更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4to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