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的早晨,在木棧道上信步走著,腳步越來越快,是為了期待已久的園藝治療工作坊。

 

從前幾次例會可以隱約感覺到,這次的工作坊會有很多不同以往的體驗活動,喝花茶,吃湯圓,聽起來多吸引人阿!而一進到會議廳坐定,老師就開始分享花草的五行五色,花茶在我的觀念裡,是貴婦人們在聊八卦之餘配著茶點一同吞下的東西,聽到老師講解花草的分類,五種顏色的花草可以代表金木水火土,各有對應的身體器官,讓我第一次瞭解到,這些茶可不是隨便喝喝,在壺子裡翻滾舞動的小花可是藏有大大的智慧!老師說很多都市小孩都不會形容聞到的香味,只會以「香香的」取代,我想如果沒有這次的課程能夠自己動手抓要泡的茶,我也沒辦法分辨桂花與菊花的香味,只會有「嗯,不錯喝」這種水準的感想吧!

 

接下來是園藝治療的分享,一開始我並沒有概念說這種治療的功用是什麼,當老師開始以實例分享,我才漸漸的感受到植物的力量,植物不會說話,但是透過栽種,照顧,收穫,卻會給予人那麼多東西,為躲在幽暗的角落的人帶來鼓舞,重新體驗生命的喜悅,老師強調園藝治療是用來服務人的,像是之前去過的風信子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而現在又能跟課程結合在一起,是非常棒的感覺呦!老師的經驗分享非常豐富,不管是社區再造,或是為一些較弱勢的孩童開的課程,都讓我感受到園藝治療的意義,也許很多人會質疑種花種草真的能讓人學什麼,但單單從今天的課程,就可以感覺到植物帶給大家的那麼多歡樂,看大家吃湯圓吃得多開心就知道(笑)~

 

最後的重頭戲就是艾草,他讓我回想到龍山寺附近青草茶的香氣,沒想到老師也有提到這一點,真是倍感親切呀~原來艾草有那麼多妙用,吃得喝的用的,加工品艾絨還可以非常神奇的「灸」穴道,真是讓我大開眼界,加上喝艾草茶,搓艾草湯圓,種艾草等等,這一次的課程可說是身心靈的全面享受!輕鬆有趣又學到非常多東西關於園藝治療與艾草的相關知識,收穫滿滿滿,感謝諮商中心及為了這個工作坊辛苦的所有人,大家一起努力把艾草寶寶養大吧!

 

 

(怕再過幾天就忘光光了,所以趕快po文,揪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