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聽說過園藝治療這個名詞,卻不曉得它實際的情況是如何?經過講師的介紹後才了解到園藝治療是利用植物、園藝、及人與植物親密關係,結合精神投入、希望、期待、收穫與享受過程,來協助人獲得治療與復健的效果。 還有說水(聲)可以降低心靈溫度,可以幫助治療精障朋友。接著講師娓娓道來園藝治療花園的設計,是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因為一開始老師就當頭棒喝說:「我們的『應該』對他們來講就是障礙。」,然後講了許多設計例如高床(高架式花壇)、立體式花壇等, 都是要由一群具有同理心的人們才會想到如此貼心又聰明的概念,讓我由衷的佩服不已。

這天的工作坊,讓人意猶未盡的莫過於多樣的體驗活動:從一開始的自製花草茶,得知花草也有五行五色,各個顏色對應了身體的不同部位。接著就是一連串的艾草之旅,從直接吃它的葉子、喝由葉子現泡的茶─「回甘就像現泡」以及做成艾草湯圓─有嚼勁、好好吃,到拿來薑灸、驅蚊和泡澡,一系列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艾草功用,原來艾草有這麼多用途。

此次的工作坊實在是收穫滿囊,不僅更認識園藝治療的方式,也知道幕後有這麼多人辛勤的推動,然後帶回了艾草植株栽種,在最近這幾天終於長出葉子來囉!最後莫忘最初的目的:期待這一次的風信子出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