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想看的松鼠可以直接按「end」退出~~
沒關係的,只是留做記錄~~

長文開始~~

小松鼠志工目前開始實施一年接聘一次的原因:

諮商中心小松鼠志工隊的接聘制度,是經過思考才出現:
(1) 從每學期召募一次,發現缺點,才改成每年召募一次
(2) 從每學期選一次鼠長執秘,發現缺點,改成每學年選舉一次。
(3) 從老師自行選拔小松鼠志工,什麼人都可以進來志工隊(發現缺點),
      才改由甄選小組選出。甄選小組的產生請看小松鼠規章。

(4) 目前制度,希望各位在第二年才成為正式志工,而且接聘為期一年。
      如果半年內退出,需完成完整的退出手續(退出手續會交由例會討論)。
(5) 每個志工可以因應自己的時間及能力限制,用自己的方式進行對中心
      、對中大及社會的服務,但也可以學習特定能力,成為未來工作的利
      器,譬如輔導演講志工(未來可以成為中心的特約演講老師)。
(6) 跟校內其他服務性社團做區隔
      (先進行專業訓練再服務、校內服務與校外服務兼顧)

    志工隊的制度因應時代的變遷,當然可以更完善,我們已因應不同的問題,在志工隊裡再做改善,時代也在變,指導老師也會換,半年發一次聘書,一年發一次聘書,對我們諮商中心的老師而言,並無差別,各位進來時,不帶領各位成長,每次只安排吃喝玩樂的活動,對我而言,更是舉手之勞,做來毫不費力,但是對各位的人生成長一點好處都沒有,而且這樣的社團,想來的人可以來,不想來的人可以隨意走,在人類歷史上,是留不住人的,往往會滅亡。

    現在,很多人校內外的人肯定小松鼠志工,已經好幾個學校問我,怎麼帶志工帶的那麼好,外校甚至想要跟小松鼠合辦出去玩的訓練,我聽了構想後,想了一想,還是加以婉拒,原因是,實在太多隸屬於大機構的服務性社團,志工先享受,後面就吃不了苦了,接下來也就留不住人了,理念不同,實在只好加以婉拒。

   我們志工隊並不是為了想留住各位才設立制度,相反的,我們希望各位在志工隊裡,體驗真正的人生,被愛與愛人,選擇與被選擇,心理治療開山祖師精神分析大師佛洛依德曾說過,人可以擁有被愛與愛人,可以有工作、愛人與休閒同時兼顧的能力,明白自己的限制,接受自己限制,知道自己很平凡,卻依舊一步一步的往前邁進,這才算是一個正常人。小松鼠志工隊從大一進來受到學長姐的照顧,到了大二時,開始要學習合宜的照顧別人,大三大四的志工更要學習把自己在志工活動中所學習到的心得,用分享的方式讓學弟妹明白,並且在整個過程中,同時兼顧好課業及家庭(愛情)生活。我在大學當年曾被很多志工服務的前輩們照顧過,曾經被愛護過,呵護過,叮嚀過,提醒過,所以大學才從歷史系,不管三七二十一,研究所就讀社工所,論文更撰寫服務性社團的內容,這才成為今天的我,所以我和諮商中心的老師都一致抱著同樣的態度,愛護、呵護、叮嚀、提醒各位,不為什麼,只為了報答前輩照顧我們的心意,希望各位將來可以成為一個照顧他人的社會有用份子,傳遞「愛與關懷」的精神下去。

     各位可以如果對小松鼠志工的制度有建議、有疑問,可以先試著研讀小松鼠志工最得意的歷史文書檔案,思考一下,接下來可以問熟鼠或是我,只要是好的意見,只要是對小松鼠志工隊發展有幫忙,我一定樂意接受,也許不能馬上完成,可能會分階段完成,甚至不能在各位大學研究所時期完成,但是我是會記得的,總有一天會在某一地完成。
(舉例:諮商中心「那些日子」的拍攝是在交大聽到的點子,在中大完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