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甫忙完「大一親師座談會」,緊接而來則是「初階同理心工作坊」。晨起驚慌地爬起,就來到了會場,準備今天的工作坊。而團體帶領人,則是去年擔任實習老師的簡佳慧老師,讓我格外地熟悉與放心。


        起初,則是讓我們先去思考,何謂「同理心」?並希望我們用圖案與文字的方式表達出來。我寫了許多我聯想到的字詞,不過似乎我並沒有完全地切入核心,相反地,反而我過度注重產生同理心的情境。在這過程中,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蔡頭的圖,是一幅牛奶與水混合在一個杯子裡的圖,與之反襯的則是油與水的混合杯。前者象徵同理心的休戚與共,後者象徵同情心的不融,一下子就離清了可能產生的盲點。


        接著,帶領者希望我們躺下,聽著溫柔的音樂放輕鬆,藉著言語讓我們能夠擁有一些忽然而來的圖案。然而當天鼻塞,實則無法輕易放鬆,雖然無法輕易地有畫面,然而仍是畫出了當時我腦海中的圖樣。與團體中「幸福的畫面」相彿,又是登山玩樂的場景。或許,這的確是我心中的一塊小天地。然後我們一一地述說我們畫像的表徵,最後在理論式的介紹了同理心。


        下午的活動,是希望我們三人一組,分成擔任傾訴者、回饋者與傾聽者。或許,還頗趣味的。也因此,讓我更加明瞭每個人的不同煩惱。今天的活動,實則因精神不佳,打了一些折扣。希望之後的活動能讓自己精神狀況好些,才能真地用心靈去學習到有用的事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UVolunt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