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初階同理心工作坊是我頭一次參加的工作坊,一開始我認為這是不是魔鬼訓練之類的課程;在參加過後,我覺得工作坊的氣氛跟儲志團體很像,都可以安心地自由分享和專注地傾聽別人。而一開始簡佳慧老師(有記錯請告訴我一聲,3Q~)要我們對聽到同理心後的第一印像,把自己認為的同理心寫出來或畫出來。我則畫了一個人穿著大他一號的鞋,這要表達someone put oneself in one's shoes,意思是「站在別人的立場來思考,設身處地想。」也是我認為的同理心。而蔡頭畫了蠻有意思的圖,一瓶是沒有混合的油水,另一瓶是充分混合的牛奶加水,他要表達同情心和同理心的不同:當能真正同理別人時,不是帶任何高度的同情,而是對等上的理解、同理,我覺得這樣的對比下更容易了解何謂同理心。


     之後又進行了畫圖活動,先讓我們休息一下(催眠???),在把心中自己的心情畫出來。後來就吃午餐啦,而大家似乎也累了,再吃完午餐後便呼呼大睡。在一點後,大家又跟佳慧老師偷偷要了睡眠時間(催眠時間!!!),好像十分鐘吧?當然工作坊不能只有睡覺阿,所以老師要我們「超級比一比」規則是老師有一副情緒卡片,把人分兩組、每組第一個人去抽,然後表演給後面的人,後面的人在表演給後面的後面的人看,到最後要最後的人猜這是什麼情緒?我覺得這遊戲結果不重要,過程有趣比較重要。當然有趣的事只有有去的人才會知道喔!(想知道也是可以問我啦XD)


     言歸正傳,佳慧老師就講解同理心技巧,在進行同理心活動時,發現傾聽並不容易,要將他人零碎的語句組織起來,進而瞭解與回應,這就是一個看簡單,但不容易的同理過程。唯有不斷練習技巧和願意同理他人的心,這樣才會讓自己更有同理心。



(凱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UVolunt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