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進入中央大學時,小松鼠志工隊的宣傳影片跟短劇深深吸引了我。我希望能在小松鼠的團體課程中,學習如何與人溝通、相處,並認識更多同學。

        第一次參加小松鼠的團體課程時,我的心情有點緊張。原本,我以為所謂的「課程」,會是一群同學坐在會議室或普通教室裡,聽台上的老師講解各種人際、道德倫理概念,或是填寫問卷、做心理測驗……等,類似國、高中輔導課的傳統課程。結果,團體課程出乎我的意料之外,在舒適輕鬆的環境與氣氛下展開。第一堂課,我認識了同團的儲志們。第二堂課起,透過各種課程,我更暸解自己、同團的朋友們,以及他人眼中的自己。

        有幾次的活動,令我印象深刻。有一次的課程中,老師要我們回憶自己的人生,然後將人生的波跌起伏化成如心電圖一般的「人生經歷圖」。在那次的活動中,我跟其他團員分享了自己的點點滴滴。在那次活動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有一位同學以前就讀的國中有許多不良少年,他們甚至會帶刀到學校,時常造成校園問題。由於我從來沒目睹過類似的事件,所以,在聽了同學的人生故事後,我才知道原來自己很幸運,在國高中時期都是認識了比較「安分守己」的同學。

        令我印象深刻的還有第五次的團體課程。那次,老師要我們每個人輪流站到教室中間,讓各個團員替同學分類,使自己能看見「別人眼中的自己」個性為何。我被分類到了「指責型」,是較長發表意見、命令他人的人格類型。團員們說,我比較常「回饋」他人分享的故事、想法,或是提供意見。能聽見別人對自己的看法是很寶貴的經驗,因為在一般的社交場合中,他人往往會因有所顧慮而隱藏自己真正的看法。所以,我格外珍惜這次的團體經驗。同時,我也注意到,我需要更加強自己傾聽的能力,認真聽別人說完話、深思過後,再發言。

        透過這幾次團體,我認識了許多外系的同學,也聽過他們對於各種事物、事件的意見。對我而言,參加小松鼠的團體課程,是一個很寶貴的經驗,也使我獲益良多。

寄件日期: 2010年11月28日 下午 02:50: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UVolunt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