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的工作坊,主題是催眠,這是一個很特別的主題,因為催眠這個詞在生活中時常出現,但是到底什麼是催眠?是可是操控人,像舞台上表演的那樣;還是在電影或小說中出現可以徹底改變一個人的人格那樣?懷抱著想要瞭解催眠這個詞的期待,我參加了這次的工作坊。

這次的課程分成兩部分,一部份是上午的NLP-神經語言程式學,另一個則是下午的催眠體驗,上午的NLP中,他將人類的反應視為程式運行的結果,在面對相同或類似的情境時,會有同樣的反應,而且我們的情緒、心智、身體、態度都會彼此影響,所以想要改變自己,可以從行為上、態度上各種地方著手,但是老師也提到一個重點,改變這件事情,最需要的是「我想要改變」這樣的概念,在老師擔任諮商師的經歷中,有許多的人不清楚甚至沒有想過,「我想要什麼」、「我的目標是什麼」,在這種情況下,旁人的幫助是蒼白無力的,就好比是在課程中老師教的一個方法,改變次感元一樣,如果不能清楚知道自己討厭什麼,並且有個想要改變的目標,那麼案例通常是失敗的。我覺得這個方法中最重要的其實是第一步,「回想」,當我想起某件事情的時候,色彩、視角、位置、冷暖、吵雜與否、情緒、感覺‧‧‧這些步驟我覺得是要讓我自己認清,為什麼當我想起這件事情的時候心裡會不舒服,以老師的例子來說,到底是為什麼導致那位同學不喜歡吃苦瓜,最後的原因其實不是它的口感也不是味道,只是留在他記憶裡的苦瓜,是沒有烹調過的切片冷盤,有的時候我們要誠實的面對我們自己過去痛苦的回憶,並且清楚的認知,恐懼往往是來自神秘,逃跑絕對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

下午則是催眠體驗,不過實在搞不清楚到底是催眠的功用,還是前一天太晚睡的關係,意識常常神遊出去,不過可能是有成功吧,神遊之後回想起的是一些兒時的往事,仔細想想確實跟我現在生活中遇到的事情有些關聯,這大概就是催眠的第一個功用,讓我們的潛意識告訴我們自己,一些在我們生命歷程中曾經發生,現在卻被遺忘或是不曾被注意的事情,在NLP中有提到,我們對世界的認知對我們的心智跟行為都有很大的影響。之後老師教了一個三週的催眠方法,說得很簡單就是不停地激勵自己,不過並不是很單純的加油兩個字,而是很具體的目標,「想要」是一種很強大的力量。

參加了這次的催眠工作坊,老師有提到催眠表演其實並不是套招,確實有一種催眠法可以讓人進入那樣的狀態,可惜並沒有體驗到。而催眠應用在生活、應用在心理治療方面則是讓我們認清我們自己,聽聽自己的潛意識在說甚麼,然後再藉由自己想要轉變這樣的信念,去達成一個理想的目標,心之所向,事之所暢。

在最後感謝歐陽老師,還有課程組的同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tasy25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