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交大來訪,首先要感謝小松鼠的大家,還有諮商中心的老師們,以及協辦的衛保組、Akey學長,也謝謝交大的志工團師生夥伴們的配合,讓活動得以順利進行。

雖然個人並不清楚交大此次蒞臨是否如同他們的指導老師而言,是出遊的心情,但我們與諮商中心全體師生,是傾盡全力專注於上午的交流活動。休假期間仍要著手規劃活動的細節雖然辛苦,不過想到能夠與同為志工團隊的交大志工團交流,卻是更難得的機會。

從兩校的志工團介紹可以發現,其實彼此的活動形式有著根本的差異。交大志工團主要協助中心事務,平時的值班功能完全可以取代工讀生,和我們只有中午值班並不同。舉辦的活動方面,他們的活動主要針對志工團內、校內;我們則是志工團內活動少,多為全校性或校外活動。個人認為不論是校內或校外服務都是志工隊服務的不同形式,並沒有高低之分,每一屆志工隊都有其行事風格,因此一直以來我們都不會限制服務的性質,只要大家都能認清自己從事的服務,其背後的意義,甘願做歡喜受,就能在服務中獲得真正的快樂和成長。另外也可以考慮增加一些志工隊內的聯誼活動,增進彼此間的情感。

兩校志工平常運作的方式也大相逕庭。交大志工團除了期初和期末的「全團」外就沒有其他的全會時間,以各組組內會的形式討論各項事務;而我們一學期有十~十四次左右的例會,相形之下組內會的功能就比較薄弱。下學期也許可以考慮加強組內會的決策功能,並減少例會時間(如兩個禮拜開一次,重要活動如麵包義賣再加開臨時會),但仍要注意分組工作所帶來的情感聯繫問題。

上學期我們遇到比較嚴重的組間/組內溝通問題,因此我這次特別想了解交大他們這方面的作法,他們利用簽到系統的全團公告來達到全團/各組交辦事項的傳達方式,相當值得參考。正好我們的資料庫系統正緊鑼密鼓籌劃中,屆時該功能也可以考慮進去。請期待數位化的小松鼠(笑)。

看著交大志工團的夥伴們在他們的BBS上分享的心得,想必兩校志工在這次交流活動中都獲益良多,藉由彼此切磋學習,共同邁向能幫助他人,成長自我的志工團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