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小松鼠志工中也有本校的輔導股長,所以把此篇放在小松鼠部落格裡。


本文出自於本校第四期導師電子報
http://love.adm.ncu.edu.tw/CounselingNews/correct_sofa_static.html#2



中大校園的同儕加油站—認識輔導股長功能

攝影/編採..林于雅


中大用心栽培的輔導股長

        自諮商中心有聘任專任輔導老師以來,輔導股長便隨之而存在了;「中大其實很用心在栽培輔導股長,每一年都會有專門為輔導股長受訓的課程不斷在推廣。」從一開始在訓練輔導股長的專門課程,到後來為了減緩輔導股長頭銜給學生的壓力,希望學生能夠在擔任輔導股長時以一種很熱心參與的心情來加入,所以在近幾年便將以往的受訓制度,改為報到制度。雖然看似簡單的報到、簽到動作,卻也顯現學校對於這位班級輔導種籽的重視,而擔任輔導股長的同學不費吹灰之力就能完成任務。在這樣推廣過程中,中大的學生及導師對於班級輔導股長也慢慢形成印象,對於輔導股長協助推廣活動更不陌生了。

動靜皆宜、有價值的溝通平台

        以往諮商中心辦理活動時,常常遇到孤掌難鳴的情況,同學們對於活動的訊息掌握以及參與度顯得有些力不從心,因為諮商中心單方面的宣導,所以顯得有點單薄;現在透過輔導股長的宣導,利用每學期期初、期中、期末三次報到的機會,輔導股長前來諮商中心領取活動訊息,包含:諮商中心最新活動訊息、輔導活動的需求調查表、班級座談的申請表等等。這樣舉手之勞的推廣動作,便促進了班級、同學對於輔導資源的利用,也讓輔導股長成為靜態文書資料的推手,動態活動的好幫手。

輔導股長從「心」出發,同儕不孤單


       「人都希望自己有貢獻。」閔老師談到未來輔導股長期待的功能,從「積極熱心」為出發點,讓輔導股長在未來能夠扮演初級推廣輔導的角色,甚至以後有學生需要晤談,也可以透過輔導股長主動邀請、陪伴至諮商中心預約晤談;基於輔導股長對於諮商中心的熟悉,更能提供同學一個導引,在需要時,導師甚至可以邀請輔導股長陪需要晤談的學生前往諮商中心,讓同儕覺得不孤單。

 

認真負責、雙贏狀態的輔導股長


        輔導股長的角色一旦確立了之後,任期皆為一年制,認真負責的輔導股長在完成上下學的任務後,便可由諮商中心記嘉獎一支,還可以獲得限量小松鼠吊飾一隻,許多學生為了收集這可愛的玩物,非常樂意擔任輔導股長的職務。期閔肖蔓老師提到這是一種雙贏狀態:「其實輔導股長不但可以幫助同學,也可以自我成長。」特別是這學期中1119(週三)的晚上,諮商中心也特別會為了研究所的輔導股長舉辦一個小小的座談,以了解研究生輔導股長的需求。每次期初期末輔導股長都有豐盛的聚餐,以慰勞他們的辛苦;透過與認真負責的輔導股長的交流,這樣快樂又積極的氣氛會繼續感染給每一位輔導股長,並期待能更積極得協助諮商中心推廣活動訊息。

 

各院系的發聲,了解導師的期待


        由於中大導師制度每院系的作法、風格不同,每個班級的輔導股長可能在傳遞訊息時,會因為班級導師不只一位而使得訊息會過於分散,但輔導股長在「傳遞訊息」的功能,可以讓導師了解諮商中心為學生舉辦的活動訊息、學生能多利用輔導活動自我成長。但為使精益求精,以避免因為系、所的聲音有遺漏沒被傾聽到,我們也期待導師們對於輔導股長能提出建議,導師們希望可以透過輔導股長獲得何種資訊,使得導師也能夠有發聲的管道,歡迎導師們與諮商中心閔肖蔓老師聯繫,分機是:57263572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UVolunt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