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雨晴
來源:心有所鼠95年5月號

總是試著躲避思念。
但多年來,我懂,忘記思念的捷徑就是無止境的思念。
當想念內化成一種習慣,習慣到不必再反覆溫習----你不再是一種情緒,而是畫面。

畫面開始在國三暑假靠窗座位下被風吹起的窗簾下。
你躲在窗簾後扮鬼臉逗我笑,你說,笑比哭容易,而我太沉重。

陽光下的那個鬼臉,伴隨你的笑容,一倂融化了我的年少……
因為你是當年唯一敢靠近我的大男生,唯一不把我這全校資優生頭銜看在眼裡的大男生。
你說,我也是個女孩,沒有權力享受特權,當然沒有義務被特殊待遇。
你陪我談天說笑,你陪我和死黨一起用餐,你出現在任何我在場的地方。
你佔有我全部視線,進一步佔領全部心思。於是我忘了所有前提,不顧一切以為你也需要我。

你沒有看上我的任何理由。當初朋友勸我放棄這段畸戀的理由,沒被我採納。
然而,多年後的今天,我真的不懷疑,愛上你不過是你刻意的安排。

那時你喜歡班上的一個女生,她是同年級的校花。而我呢?我的一切,都這麼的資優。
成績優異、表現傑出、品行良好、熱心服務、堅守校規,連打扮都很資優:耳上一公分的西瓜皮,
過膝十公分的藍色百褶裙,面如菜色的讀書樣。誰會放棄一朵鮮花去選擇一陀牛糞?

無論如何,我是告白了。備用的衛生紙卻一張也沒用上,因為你沒有拒絕我。
只是,從未說愛我。我卻覺得無所謂的,即便沒有男女朋友之名,我確定我們有實。
每天講一小時以上的電話,雖然是我打的,理由是,你怕被我媽罵。
每天傳一張愛的紙條,雖然只有我寫,理由是,你又寫不贏我。
每天偷看對方三十分鐘以上,雖然只有我看,理由是,你的位置視線不對。

我們也有過肌膚之親呢。每天偷傳紙條給你,你總在我手上停留好一會。
還有一次你帶我回你家,在你妹妹的房間,我嚐到接吻的滋味和被擁抱的溫暖。
你沒有拒絕我,只是,從未說愛我。

我當了備胎快一年,決心離你而去。導火線好像是你的一場夢。是場春夢。
你抱的人,是她,班上的漂亮寶貝。不是我。

然後我哭了。號稱資優生的我,面對愛情竟是零智商的。可惜賭氣敵不過眷戀,

國中基測考得一踏糊塗,卻也進了當初我們約定的學校。你一定忘了是什麼約定。
對你而言,我只是情緒的附屬品,高興的時候需要多個人分享,不爽的時候需要倒楣鬼分擔。
或者爾後我們大了,需要生理需求的時候,你才想起我。

你說,我們逃到北部唸高中吧!即便最後只剩我實踐諾言,我還是記得你下約定時的語氣,
是那樣溫柔迷人的,就像窗簾下你的笑臉。
----------------------------------------------------------------
畫面停格在前年高三收到學測分數的那個夜晚。你打來祝賀我人生難得一場意外高分的大考。
開始是炫耀而狂喜的,結束卻淚流滿面沒有自尊。你說了我等待已久的三個字,卻不是我渴望的那句。
對不起。你說,對不起。你沒愛過我。開始接近我是因為打賭,沒想到你不但贏了午餐也贏走我的心。
你也想過愛我。畢竟之前嚷著離開你的時候,你是哭了。
只是,你沒有足夠的勇氣。愛一個備受矚目的資優生。
原來那個一起北上的約定,是因為國中老師背著我約談你而來的。
那是你想到最溫和勸我用功唸書的方式。
不確定聽到了什麼,腦海唯一的念頭,羞愧……啪!一聲,我掛了電話,拒接所有你的訊息。
------------------------------------------------------------------------
有段時間想起你,總是流淚。愛一個人,老了十歲。單飛的日子,發現自己原來這麼勇敢,
多少次哭著告訴你我不行的,卻還是咬緊牙關,踏了過去,走到現在。

然後有天我不哭了,可以笑著想起你。愛一個人,長了十歲。
若可以選擇,我不想回到過去改變歷史,或穿越未來預見痛苦,
畢竟走過了,苦澀留給回憶回甘,我只想做好當下的我。你讓我逼自己長大。

畫面回到甩上你電話那個悲喜交加的夜晚。我崩潰似的哭泣,除了短暫的羞赧,竟感到釋放的歡愉。
我哭我不恨你,因為,那一刻我突然懂,對你的執著其實是來自自己的倔強:
不甘什麼都能第一的我,輸在愛情腳下;
不甘什麼都能爭取的我,贏不了你的心;
不甘什麼都被稱讚的我,獲不得你的肯定……
自由飛行的線,纏繞在自己的內心深處,過去紛擾而找不到的線頭,覺悟的淚水理出了頭緒。

我要飛了。帶著你最後的那句話:「謝謝妳的等待,妳是我這輩子的缺憾。
妳總是想知道離開後我過得好不好,我只是想大聲告訴妳:我很好,很好。妳別牽掛了!
我真的很想見妳,見妳當初上臺領獎的自信和笑容,我們回到最初,好不好?」

一年後的今日,我再給你答覆,我們回不到最初了。但我們可以重拾快樂了。
現在的你,是不是真的過得很好?
我想說,我很好,而且,會一直勇敢好下去。
你也別牽掛了。--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UVolunt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