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和學生們一起拜訪了幾位獨居老人,幫忙他們慶生;
這對他們而言是難得與美好,對我們而言則是上了重要的一課。

爺爺奶奶們精心打扮,迎接我們的道來,
即使表達與溝通上有些困難,但心意的傳遞卻完全沒有距離,
一個簡單的牽手、微笑、點頭,都彷彿在說明「很開心和你們在一起」。

又更何況,在訴說與分享的當中,所碰觸到生命的深刻。
眼淚底下,有著對過往的悔恨與不捨,卻也有著生命的堅強與韌性。

回頭看看自己的身旁,滿佈著能夠彼此關懷的親友,
再想想爺爺奶奶話語中不時流露的孤獨和落寞,
那一瞬間我突然覺得,當拉長生命的軸線,拉寬看待生命的視角,
很多事情其實可以很簡單。

而當我想起他們的精心打扮,
想起共同圍坐唱歌的畫面,以及很多流動在其中的善意、美意,
再次說明生命的價值除了自我感受到的存在之外,
很多時候真的需要來自這些「被看見」的美好。

這個「被看見」,從0歲到100歲,都有相同的力量,
那個力量讓人覺得自己活得很有價值,
也讓人覺得即使回到了只有一個人的世界,
仍能勇敢與堅定的前進。

老人們桌下的照片,以及言談中悄悄滑落的淚水,
我看到他們不只對過往有所懷念,
更多的,還有無法完成夢想的不捨與遺憾。
這個夢想,可能是工作、是家庭、是婚姻、是...

搭配上最近我看的一部影片<被遺忘的時光>,
也談到了生命的末端,人們如何得到溫暖。

人生終會有遇見病痛疾苦的片刻,
在生命的交端之時,學歷、財富、成就、工作,都不再能強留,
最想緊緊抓住,也最具有療癒力的,
其實是人與人之間的「愛」和「溫暖」。
 
那感覺就很像,我們其實都還留有小孩時期的那種單純,
只要能夠知道有個人深深的疼愛著自己,
會對自己笑,會關心自己的冷暖,
世界彷彿已經足夠。
 
但這種單純,卻漸漸在成長過程中逐漸被淡忘、被所謂的功名成就覆蓋,
我們可能忘了怎麼樣好好去愛一個人,也可能忘了怎麼樣是好好被愛著的感覺。


所以不斷的跑,不斷的追,生活裡頭看起來精彩,但可能空洞貧乏,
因為自己也不知道自己究竟為了什麼要這樣努力和認真。

 
也許忙碌的同時,抽個時間回家、打電話、寫一封信,
告訴你所愛的人:我真的很愛你。

也要記得常常肯定認真生活的自己,做一個也可以愛自己的人,
當愛了自己、肯定了自己,在付出與觀照他人的同時,也會更有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shinemav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