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行前會,碧蓮姐問我們:「你們一天當中,有多少時間是想著家裡的老人的?」還記得小時候,有次睡午覺時,突然想擔心起了外婆,害怕萬一她哪天不在了、我再也看不到她了,該怎麼辦?想著想著,就哭起來了。

        其實我是有點害怕回外婆家的,外公外婆都是客家人,跟他們的對話總是一搭沒一搭,其中還摻雜了一堆「蛤?」,有時我不會講客語又硬要講,以為可以討外婆開心,反而受到白眼的攻擊。雖然不好溝通,但是外婆對我們的愛有增無減,常常一卡車的東西載去,卻載了兩卡車的東西回家。因此對老一輩的人產生了這種又愛又怕的情感。以前我不懂媽媽口中的那句「回家給外婆看」的背後涵意,我總是想:「我們到底有什麼好看?」。當我一次次感受外婆對我們的愛,當我一次次被她的愛所感動,當我害怕他們的離開的想法愈來愈頻繁時,我明白了這種「回家給他們看」的意義,似乎不只是盡孝道而已。昨晚睡前想起了這些種種,對於今天的出隊開始有些期待。

今天出隊的活動進行比我想像中順利許多,小小凸槌反而讓大夥兒笑得更開心,看著婆婆開心的拍手,我也因此感到這次的服務真的不虛此行。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婆婆握著我們的手,說著她的往事,說她看過二二八的戰場;說著她平常沒有對象可以敘說的心事;說著他對我們的期待,希望我們用功讀書繼續升學。我們蹲在旁邊靜靜的聽,似懂非懂的應和著,老人家那歷盡風霜的手不大,卻有著紮實的溫暖。最後其實是有點依依不捨的,我答應她,如果幾年後真如她所預言的幸福快樂,要回來感謝她。這個承諾我不會忘,因為我想我永遠不會忘記這份想再去看看她的心情。

        婆婆說她活到了八十歲,有時會希望生命可以到此為止,聽了很令人鼻酸,卻也產生了共鳴。身為一個外宿生,我常自嘲說我是個獨居老人。以前半夜情緒失控時會擔心被室友發現,而現在發生同樣的情況時卻又難過沒人來安慰。短短一年的時間已經使我開始思考是否當回校內住宿生,但如果我今天是個無法改變居住地的獨居老人呢?

聽到婆婆的感嘆,同時也讓我內心也產生了疑問,是什麼原因讓一個人失去了活下去的動力呢?之前看到一個影片,一群八十歲的老爺爺騎著摩托車,重拾當年當追風少年的夢想。我一直相信著,「夢想」就像潤滑劑,幫助人生的齒輪順利的轉動。但難免有時會感到茫然,一味地向目標奔跑,忘了當初下定決心站在起跑點時的心情。

這次出隊服務的價值不只是讓老人家開心,讓他們留下美好的回憶。同時還讓我思考了許多人生的課題,也更有動力向目標邁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utun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