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職訓練工作坊生命教育


資工二  張文騰


   一開始,老師先讓我們說說要去台東的原因。



  
我說:因為之前去台東的,和那邊小朋友互動後,受到了衝擊,原來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夠把上大學當成一件理所當然的事,而他們也頻頻的詢問我們關於大學的種種事情。

後來聽完所有人的答案後,老師說了一席話,讓我感觸良多。



  
當我知道台東的小朋友有很多都不能上大學時,當下替他們覺得可惜,拚了命的想告訴他們大學有多好。可是我卻沒注意到,不知不覺中,我把自己的價值觀強壓在他們身上。


    有人說,台灣的小朋友不快樂。一直以來,我們父母告訴我們,要讀書。當成績考的好的時候就會受到讚美,只是考試總有成績高低,第一名只有一個,不可能人人如意,當努力的讀書,卻還是比不過別人,受到責備。有多少的人能夠堅持下去,不否定自己。


   影片中,有兩個多重身心障礙的人,他們打鼓敲木琴,他們笑,他們看起來好開心,他們找到了屬於自己的生活方式,發揮自己的長處,並肯定自己。



  
我相信每個人一定都有自己的長處,都有一條最適合自己的路。台東的小朋友很快樂,但由於教育資源的缺乏,在起步上,就已經輸西部的小孩一大截,讀書上大學這條路不見得適合他們,與其幫他們勾繪出大學的美好藍圖,不如教他們肯定自己,肯定別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UVolunt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