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課之前,沒有聽聞過關於園藝治療的一切,所以這又是一次滿載而歸的工作坊。首先我很訝異園藝治療已行之有年,甚至成立了許多機構且互相交流當中;不確定我的無知是個人的孤陋寡聞,還是台灣在這個領域還不夠開發。聽了講師的經驗分享,深刻認識園藝治療的方式和成效,相當溫和、人性化,所以我最樂於知道園藝治療已經不只用於治療精障人士,近幾年還延伸到安撫情緒的部分,那麼將有更多人能受惠。

課程一開始配花茶包的活動就讓我醒了過來,嗅著迷迭香的味道而不願把鼻頭離開茶包,太喜歡了,喝掉可惜,打算擺到端午節當香包。非常驚喜於艾草的多功能,可食用、可驅蟲、可淨身,如此可取代許多傷害地球環境的加工產品,在這講求環保的時代,應該大力推廣。課程尾聲得到幾株艾草,我腦中浮現將它們移植到家中前院的畫面,希望艾草們可以順利長大,在我家門前代代繁殖,我要把艾草介紹給很多鄰居,推薦他們用艾草當蚊香、用艾草洗澡、喝艾草茶。

DoubleP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來信的刊物如下:

懷德育幼院刊物1.jpg 

NCUVolunt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大自然總是充滿著許多驚奇,連一株不起眼的小草都有治療人的神奇魔力。生活在都市久了的人們,不論是在生活上遭遇到重大挫折,或是發生了心中悸動的事件,都會想要投向大自然的懷抱。如此可見大自然之驚人魅力呀!

        一整天和花花草草相處下來,的確有很不一樣的感覺,感覺是緩慢又舒服的。老師說,都市人生活在快速又便利的時代,很難享受到慢慢的步驟,講白一點就是沒耐性,但植物的世界不是如此,他們緩慢的發芽、生長,也就是因為這樣,植物可以療癒人們。但要成為植物醫生可不是隨便一種都可以,必須要經過醫師的協助,才能將植物醫生帶入病人的生活中幫助他們。

smartw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星期六的早晨,在木棧道上信步走著,腳步越來越快,是為了期待已久的園藝治療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回顧今天工作坊的活動,我覺得真的是很充實、愉快,讓我忍不住內心的興奮,趕快與大家分享我的參與心得。

今天一早,我還老大不甘願地從被窩爬起來,為了就上參加今天的工作坊。在來的路上,我一直在想:「園藝治療這個詞,顧名思義,應該是指叫人種菜,使人別想這麼多。這麼簡單意思,為何挑了我想休息回家的時間來上課呢?」於是,我就半信半疑地來到會議室,幫忙大家上課的教材就上課了。

p5sam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剛開始,覺得新進志工的課程排的太密集,第一個禮拜又剛好遇到化材週,實在很難抉擇。但是,經過了這三個禮拜的洗禮,我覺得自己又成長了一些,和松鼠志工們的感情也更為融洽,更重要的是我學到了不少課堂上無法習得的知識。像是諮商中心的運作、團體和工作坊的定義,等等。讓我能在以後擔任小松鼠志工時,能夠運用這些知識幫助人。

  在輔導股長期初訓練時,我才驚訝的發現我們班的輔導股長是誰,因為印象中沒有聽他說過什麼諮商中心的事情。而當我真正在帶輔導股長討論時,我才知道,其實輔導股長在班上真的很弱勢,因此很多資訊都無法藉由輔導股長這個管道傳給學生們,我覺得十分可惜。透過這次的幫忙,我發現自己還有很多要學習的地方,沒有辦法大方的表達自己所想。

nc5102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是一次很活潑的工作坊,剛開始大家都是慣性地一臉沒睡飽樣,這天真的很多人,因為不是只限新志工的工作坊,都三代同堂了,整個大團都是滿滿的人,說真的,一開始其實有很多人都不認真,還真讓我有點緊張,而且主持的老師我也是不太了解,凝聚力工作坊就在我不安的心情下開始了。

candyu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終於結束了新進志工的訓練,在5天的訓練中,學習到很多在大學課本中學不到的東西,這可能也是我進小松鼠的目的之一吧。 

candyu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三個星期說長不長,說短不短,似乎就這麼得恰到好處。猶記得剛開學時,一下子從儲志變成了正式志工,心中不免有些惶恐,對整個諮商體系也沒有甚麼概念,幸好有這三星期的訓練,才逐漸的踏實起來。幾堂課下來用小遊戲配合簡報,使我對諮商中心及資源教室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這也才發現,諮商中心的用途比我以前所認知的來的多了許多,在這麼多的課程也不乏學到一些知識,還記得當初老師問:「團體是什麼?」,上了這麼多次的團體我卻無法確切的把它說出來,而現在的我有把握可以把它定義的不錯,經過這次的訓練後除了認識了中心的運作更了解了身為松鼠一員的責任與義務,在未知的遠方還有許多屏障等待我們去克服呢!


a90b302st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若要成為專業的志工非一蹴可幾,經歷了上學期的儲志訓練課程,以及從各方來的資訊已努力拼湊著對諮商中心的認識,但這學期初連續的訓練課程,實在令我嘆為觀止,精心設計的課程,讓我可以按部就班的一步步堆砌出對諮商中心的認識,密集的訓練感覺效果出奇的好,把上學期瑣碎的記憶片段給串連起來。新進志工訓練課程除了增加對諮商中心的認識之外,也多了許多和其他鼠七夥伴們相處的時間,希望大家在未來可以合作愉快!


Ju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