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從肖蔓老師的課程說起好了,上老師的課時,就像在上十萬個為什麼一樣,為什麼要避免雙重關係、為什麼小松鼠到大三以上才能到諮商中心當工讀生…...對我來說,得到這些問題的答案是學習上的成就感來源。此外,肖蔓老師有句話道盡我心坎底:當有人的行為言談造成大家的困擾時,要學習不攻擊別人的檢討。這想必是維持團體和諧很重要的一環,但是對我來說仍有難度,需要時間磨練。講義上還有句話:參加志工隊是為了學習正確地對待幫忙別人,這讓我聯想到去年文檔中有位學長分享的文章,他提到:幫助別人並不是為了取代他們,而是要輔助他們。這字字像火把般點亮了我前方的路,很高興我上了這門課,有了進步的目標。

    美惠姐的課程也是讓我收穫良多,成為小松鼠的其中一員後,卻仍對諮商中心提供的服務,以及值班時的工作一知半解,透過美惠姐的講解,了解了晤談的程序、值班時該如何接待來尋求協助的人,包括接電話這門學問,一想到有這麼多東西要學,雖然感到一些緊張,怕狀況發生時自己會愣在原地,不過卻有種迫不及待想要實作的感覺。再來是雅玲姐的資源教室介紹,雅玲姐幫大家釐清了很多迷思,以及告訴我們該怎麼和身障的同學互動,我覺得最困難的是把他們當作正常人看待,有時很想幫他們些什麼,但其實他們不需要,想幫他們的念頭卻變成憐憫了,分寸真的很難拿捏。

    最震撼我的應該就是麗君姐和阿奇學姐的多元性別介紹了,我從來沒想過性別不是像我們國高中時認知的那樣單純,而是像光譜般連續,並非離散。以前總是會在心底深處對一些性別傾向的人有異樣眼光,縱使知道這是不對的,但自己還是會被這錯誤的價值觀牽著走,經過阿奇學姊的一番講解,在心裡總算建立了人人平等的觀念,我想今後自己一定能將那錯誤的價值觀從心底連根拔除。徐姐的松濤電台介紹是讓人最心情愉快的一堂課,DJ呱呱真的很有趣,和我們分享了很多當DJ的酸甜苦辣,才知道原來錄音的背後有這麼多秘辛。不知是被呱呱和小柚子的介紹所吸引,還是緣份到了,我對松濤電台的節目開始有了興趣,覺得以後的生活品質有了松濤電台應該會提升不少。

    八堂課下來,對老師們和諮商中心有了認識,剩下的功課就是將這些認識變得更熟悉些,我想這才是成為志工最重要的一個過程,期待接下來學習的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woranges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