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參加團體時真的嚇到了!竟然只有六人!(加老師)但抱著可以多認識大家,還有我對團體的疑惑,輕鬆進入團體的圈圈中。進入團體使我認識不同人私底下的另一面。一開始,我們玩進化論。這個遊戲我在禪學一日營時就玩過了,所以對遊戲駕輕就熟,一下子就變成在外面向大家揮手了!玩這個遊戲時,因為我們人數少,常常會找不到同一等級的人,真的有點失望。接下來是朋友十六宮格,每人一張紙,上面寫上十六種不同的任務。我在第一關,找出一個跟你同星座的人就失敗了…為何沒有魔羯座呢!我感嘆好久。其中我們在用肩膀跟對方打招呼時,對如何用肩膀打招呼討論很久,老師說用的,事情就和平解決啦!在拼湊我的名片時,發現每個人都有代表圖形!像我的就是代表王室的皇冠!最後是我的團體規範。在每個人寫下對團體的期待後,第一次團體圓滿結束。


    第二次團體時我們玩我曾經有過。在遊戲中發現很多人的趣事,尤其是當每次都那三人輪流上台時,大家都笑了。還有生命曲線圖,用毛茸茸的鋼絲黏在圖畫紙上代表我們生命中不同的起伏。在這個活動中,知道很多人以前發生的事件,還有很多不同的成長故事。在第二次團體時我發現,等大家的想法都發表完需要很長一段時間,像我們只有五人,團體結束都9:15了。


    第三次團體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價值大拍賣,在活動中,我發現每個人想法都不一樣,大家都有不同的價值觀,有的人想要有一間全部都放自己喜歡的書的圖書館,有的人想要健康的活到100歲,我則是想要有一台可以回答我所有問題的電腦。另外在無意中發現,團體中有兩位奸商!專門把別人想要的東西用極低的籌碼標走。在這一次團體中,第一次我們所有人圍成保密井,答應讓這一次的團體留在這一口井中。


    第四次團體我們玩機械戰警,每個人選擇當機器人的一個部位,要表現那個部位會做的動作,然後五人合體。我當紅外線掃描器,蹲在最前排,老師還幫我們錄影,在第六次團體時每個人看到都笑破肚皮。大家一起玩,一起搞笑,一起瘋的感覺真的是最棒的!之後是特質貼貼貼與周哈里窗。每個人有六個心型紙片,自己寫三個後,另三個請別人把發現你的特質寫在上面。在這個活動中,依照大家對彼此的了解,我們完成了周哈里窗。有開放我、隱藏我、盲目我、未來我,在盲目我跟未來我的部分我們討論很多,大家也對每個人都發表自己發現到的特質,真的是很溫馨的一次團體。


    第五次團體的內容很多,主要是讓大家動起來的課。其中我最印象深刻的是,鏡中人,要大家兩兩一組,一個當人一個當鏡子。我們這組一直做不可能的動作,還有體育課的暖身操,讓老師有點無奈。在我的內心戲中,每個人要就自己最近發生的事演一段短劇,在一個人表演時其他人要猜。我發現大家的狀況都差不多,鬧鐘叫不起來,上課想打瞌睡,趕作業……,幾乎每個人都猜對了!信任倒與風中柳,我們要閉著眼睛,憑著相信對方的意念,放心的倒。風中柳真的很刺激!被輪流推到不同地方,腳還要一直固定不動真的有點困難。這次團體真的玩得很開心,非常謝謝大家!


    終於到最後一次團體!離別的日子,到最後大家都非常的不捨。我們一起回顧影片,看到自己在團體中的表現,感觸很深,大家真的都面帶笑容呢!之後傳畫畫,把自己的心得畫在圖畫紙上,交給下一個人,每個人都要畫一個你想送他的圖案然後順時鐘傳閱。當我的作品傳回來後,真的發生很大的改變!很多人亂加東西!尤其是我的臉!其中最特別的是,有人只畫了一棵樹,回來時多了一座山跟一條河,樹上還結了果實。真的很佩服大家的想像力!


    在每次活動結束後的分享與回饋真的讓我學到很多。每次發表自己的想法,可以多訓練口才。最後一次團體跟第一次相比,大家的感情真的加深許多!每個人都可以很自然的發表自己的意見。我也學習到聆聽的重要,在別人發表時好好的聽,之後加上自己的想法,表達出來。還有大家的想像力,有時小小一個圖形隱含很多意思,是我們不仔細注意就不會發現的。每個人真的都不同呢!而且都有不同的特質值得學習。最後是背後卡片,每個人在背後貼一張紙,讓大家寫下對你祝福的話。拿到卡片後,短短幾個字中充滿大家對我的祝福,真的很開心!每次的團體真的都很期待能跟大家互動!在團體中,很多活動能加深對我們的心靈探索。覺得自己對自己更加了解了!想到第一次團體時,大家青澀的在舒適的沙發上自我介紹,真的覺得六週的團體一下子就過了!在最後的最後,我們相約找一天週一團火鍋日再聚一次,分享大家的近況!團體結束後,我們所有人前往宵夜街。第一次大家一起走呢!感覺真的超棒!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UVolunt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